试驾上汽大通G50:“定制化”是独家卖点

高飞昌2019-03-08 16: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以制造商用车起家的上汽大通,近两年在SUV和MPV领域频露头角,通过旗下第一款MPV G10在MPV市场积累到一些人气,而眼下上汽大通又将目光锁定家用MPV,推出一款G50。

一辆家用MPV如何才能打动人?从车型类别而言,空间和舒适性并存是MPV区别于轿车和SUV的关键。其次,智能化配置和颜值也不可或缺。但就当前并不算热门的家用MPV市场而言,有一个好的性价比或许更加重要。

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G50已经做过预售发布,预售车型提供1.3T手动版与1.5T自动版两个版本,售价是9.18万-12.38万元。相较于10万元以下的低端面包车和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MPV,当前国内厂商主推的家用MPV,价格普遍居于10万-20万元之间。而上汽大通G50刚好卡着10万元的价位,可以说相当明智。

2月24日,笔者在云南丽江试驾了上汽大通G50,所试驾车型为1.5T+7速双离合变速器版本。通过试驾,笔者发现这款车拥有当前多数家用MPV的诸多共性,在此之外,“定制化”也是它的独家卖点。

外观设计主打个性

上汽大通G50的设计比它的老大哥G10少了些商务气息,但仍留有“四平八稳“的痕迹,这一点从车身侧面看比较明显,车顶线条与车窗下沿基本平行。好在悬浮式车顶视觉效果和车顶行李架,加上车身侧面的肩线和腰线走势,让整体车身看起来没有那么板正,而是有了更多家用MPV的味道,毕竟家庭用户更追求设计和个性。

说起个性,上汽大通这两年一直在探索与众不同的方案,其主打的C2B定制化销售就是用来满足客户的个性追求。据了解,该方案可以让客户参与到车辆设计和生产中,客户可以自选颜色、格栅、轮毂造型、内饰风格、座椅、大屏系统、氛围灯等,而后打造出专属于自己的车型。

总体上,上汽大通G50给人第一印象是自带高级感。车头看起来方正沉稳,配合大嘴进气格栅,视觉效果相当霸气。而上汽大通G50给大嘴中间加入了一条镀铬条,将其分为上下两部分。同样,在车尾能看到与车头对称的设计,同样是一条镀铬条贯穿。令人惊喜的是,矩阵式头灯和尾灯都加入LED光源,这对于一辆只有10万元的车而言可谓相当有诚意。

车身颜色是另一个体现个性化的地方。据了解,上汽大通G50推出紫色、白色和蓝色等不同的颜色选择。据上汽大通方面介绍,目前的新车订单中罗兰紫车身颜色占据了多数。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说明G50的潜在客户对个性化的需求明显,另一方面说明消费者对于MPV的认知更加个性化。因为据相关研究,中国消费者更偏向于黑色与白色,尤其是在商用MPV领域,而罗兰紫这种不多见的颜色只能是非主流。

其他的个性化方面,上汽大通G50提供一些外观套件,例如车头的红色装饰条和轮毂中央的红色标志。

内装设计颇具科技感

常见的MPV,其驾驶席和副驾驶席之间是通过式,档杆操作台位于中控台上。而上汽大通G50的内部更接近一款轿车的设计。预售版提供两种内饰风格,一种是黑红内饰,一种是蓝白内饰,座椅均采用软性材料包裹,整体比较简洁。

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和7寸液晶仪表盘营造出不错的科技感。当然这些配置在很多车型上都已经是标配,区别只是各自布局有所不同。G50的液晶仪表盘可以显示胎压数据、手机连接、行车记录、音乐等信息,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左侧可以切换具体显示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智能系统。上汽大通G50搭载了上汽与阿里联合开发的斑马系统,集成了高德地图、OTA在线更新、智能场景语音识别等功能。

语音识别方面,通过多功能方向盘的语音按键唤醒语音模式,然后就可以语音操控窗户、空调、天窗等开合,相当方便。整个中控屏的触摸操作比较流畅,但是需要指出的是,G50的360°全景影像的分辨率不是很高,看起来有些模糊。

空间布置的居家思维

空间是MPV最基础的特征,也是最主要的卖点。上汽大通G50的空间布置相当多样,且最大程度为家庭用户考虑。

首先车身尺寸很大,其长宽高分别为4825mm/1825mm/1778mm,轴距达到2800mm。座椅布局提供2+3、2+2+2、2+2+3、2+3+2、2+3+3五种不同的布局,可以实现5座、6座、7座、8座不同的变化。

笔者所试驾的车型是2+2+3座椅布局。经过亲测,第二排座椅中间过道宽大,不影响第三排乘客的进出。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也相当良好,在颠簸的山路上睡眠也不会被打扰。第三排腿部空间虽然良好,但舒适度有一点勉强。

后备箱方面,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实现最大后备箱储物空间,而即使第三排坐满人,后备箱依然可以容纳1个28寸、2个20寸拉杆箱,这是由于MPV的尾门很大,可提供充裕的纵向空间。

实际上,除了这些基本的空间功能,一辆家用MPV真正要打动人还离不开贴心细致的人性化储物空间,这一点上汽大通G50有许多特殊设计。例如,在中控台空调出风口下方有一个凹槽,提供电源插孔和USB接口,档杆后边有杯架和无线充电板,中央扶手箱、每个车门都有巨大的储物格。第二排座椅边上还有手机插槽,第二排座椅后边带有小桌板以及置物袋,只不过小桌板的承重能力有限,仅能放一些零食和小东西。另外,第三排右手边还有一个USB接口,第二排和第三排都配有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

如此等等,全车共有7处用电接口和47处储物空间,可以说尽可能地满足了全车人的需求。此外,全景天窗达到1.1平米,在风景优美的户外驾驶时可以带给人沉浸式的体验。

驾驶只求满足家用

作为一款家用MPV,其多数使用环境还是城市以及郊外,加上全家出行更注重安全性,这些因素都决定了这类型MPV不会有多大的驾驶乐趣。

笔者此次的试驾路线是从丽江前往大理的沙溪古镇,单程路途约100公里,途中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对于G50这款车身长度接近5米的车,其在转弯道路上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难以控制,反倒是比较轻灵,这得益于其底盘调校的支撑性良好。而基于同样的原因,当低速路过颠簸路面时,由于悬挂偏硬,会感觉到比较明显的颠簸。

但值得夸奖的是,当车速放到150公里/小时车内也没有太大的噪音,车内人员交流无障碍,这表明上汽大通G50在NVH方面下了功夫。

笔者所试驾的车辆搭载1.5T+7速双离合动力系统。1.5T发动机来源于上汽集团资源共享,也出现在别克昂科威身上,可以说有一定的市场成熟度,其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50N·m。

具体驾驶感受方面,G50的油门与刹车调校都不算灵活,尤其刹车需要多用一点力度才能将车辆制动。驾驶模式可以切换手动模式以及S档,可根据路况选择。但要指出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某些环境下比如低速换挡时还是能暴露出一些顿挫感。

在辅助驾驶方面,G50提供高阶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LDW+LKA车道偏离报警系统,可在30-150km/h范围内自动跟车的ACC自适应式巡航系统,AEB自动刹车辅助系统等等。

总结:家用MPV目前在国内还处于市场培育期,但是作为商家来讲,提前抢占符合市场商业竞争的逻辑,目前国内市场上除了上汽大通G50,还有广汽传祺GM6、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等其他竞品。

而通过以上体验,笔者认为上汽大通G50在设计和空间方面自有独特之处,尽可能考量到家用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与其他竞品相比各有千秋。而其真正的法宝在于C2B定制方案,这让车主可以自由选择所需的配置,最重要的,上汽大通G50的价格仅有10万元,这两点都能为其带来不错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