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5% GDP再定区间增速

张恒2019-03-09 12: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恒 李金莉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6%-6.5%,比去年6.5%左右的目标有所降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将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期,需要应对不确定性的短期冲进,同时为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留有空间。区间调控是在加大就业相对稳定,系统性风险不触碰等底线管理的同时,使得改革力度、结构调整、可控风险的力度不减弱。同时,今年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利用区间调控可以在应对错综复杂的难题上面有更大的空间,能更好的采取相机决策的手段。

中国上一次设立区间目标是2016年,当年的目标定在6.5%—7%之间。接下来的两年有所调低,GDP增长的预期目标均为6.5%左右,今年GDP继续调低至6%-6.5%。在多位专家看来,这种区间式调低是经济下行和更加注重质量发展的体现,同时也更具有弹性。

“实际上我们也要弱化单纯增长导向的传统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没有弹性,容易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导致过度行政化趋向。6%-6.5%的空间更大,更能够使各地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目标,中国30多年以来各地方的经济发展变化很大,差异也很大,区间调低可以提供更多因地制宜的空间。”刘元春告诉记者。

过去两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6.5%左右的情况下,实际增速分别为 2017年 6.9%,2018年6.6%,在内外经济压力下的2019年,经济形势面临诸多挑战。

去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认为,2018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的进展,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但是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中国自身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我们在去年包括到目前,还有许多企业面临一些困难,突出表现在比如融资难融资贵、生产经营成本比较高等问题,这些都是变中有忧的反映。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增长”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主基调,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偏差太大,能够保持在合理增长的区间内。比如说6%~6.5%之间,今年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个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而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主要来自外部。当然,中国内部也有一些风险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