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货币政策是否偏向宽松?央行行长易纲: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胡艳明2019-03-10 1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2019年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两会新闻发布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个表述与去年相比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偏向宽松?

对此,央行行长易纲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我们现在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你说和以前比较,这次我们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易纲解释称,主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这就是个松紧适度的概念。另外,要求在结构上更加优化,也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

最后,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兼顾内外平衡,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世界经济,所以考虑货币政策的时候,当然要以国内的经济形势为主来考虑,但同时要兼顾国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关系中的地位和外向型经济的方面。

所以,“在考虑货币政策的时候,比如1月份的数出来,大家觉得这个数比较好,所以我在这儿提醒大家,一定要把货币信贷的数据拉长一些看,在一个时点上也不能看一个数,要看许多数的加权平均;在一个时间序列上,也不要看一个时点,而是要看一个时间序列的移动平均,这样就可以比较全面地来判断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