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穿了卡其裤,顺丰控股“混搭”DHL

宋笛2019-03-11 14: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身着工装和New Balance运动鞋的王卫出现在了3月11日顺丰控股和DPDHL(德国邮政敦豪集团)联名品牌的发布会上——新品牌名称为“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这一身装束与其2017年2月24日参加顺丰港交所上市仪式时完全一致,仅仅换掉了牛仔裤,换上了一条卡其裤。

“牛仔裤我也带了的,在出门的时候考虑了半天,最后选择了这条卡其裤,我担心穿牛仔裤对我们的伙伴有不尊重的地方,如果今天只是我们顺丰自己的发布会,我一定会穿牛仔裤。”在发布会现场王卫调侃道。

王卫所说的伙伴指的是DPDHL中华区的供应链团队。在2018年10月, DPDHL宣布与顺丰控股达成一个交易协议,拟将其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及澳门地区的供应链业务转移至顺丰控股,这笔交易最终在2019年2月正式完成。

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后,新的公司在此次发布会中浮出水面。

按照顺丰方面介绍,在收购完成后基本维持了原有的供应链团队,DPDHL集团还与顺丰控股达成为期10年的战略性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共同拓展中华区的供应链业务。新联名品牌总部设在上海,前敦豪供应链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邹胤则被任命为新联名品牌的首席执行官——邹胤也出席了此次的新闻发布会。

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与C端的快递业务不同,供应链管理和相关的合同物流通常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在服务一段时间后,客户会倾向于签订长期合同,供应链服务商与制造商之间的关系结合的极为紧密,同时从业人员也需要对垂直行业有深度的了解,因此即使在顺丰在股权上收购了DHL中华区供应链业务,供应链服务的延续也需要DHL团队和品牌的长期维持。

邹胤提供了一个案例展示供应链服务商与生产企业结合的紧密程度:DHL在其服务的一家汽车企业生产基地附近布局了6万平米的原材料仓库,DHL的在这一工厂内外的工作人员甚至超过了汽车制造商本身;在工厂内,以一条红线为界左侧是DHL的工作人员,右侧则为汽车厂的组装人员。

供应链业务是DPDHL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根据财报信息显示,2017年DHL供应链业务为其创造了超过140亿欧元的营收,DHL在中国的供应链业务开展时间也接近30年,其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标准也是顺丰所看重的。

“可以把30年的栽培能够信任的交在我们手上,坦率说,如果我们是DHL,我们也会有担忧的,因为是本地的一个公司,我们是一个‘土豪’,当然,我们也并不是‘土豪’。”王卫在发布会中表示。

最近一年时间内,顺丰正在尝试通过收购、合资、开拓新业务板块等方式为营收提供新的业务支撑,特别是在一些企业服务端——2018年年初,顺丰收购了快运企业新邦物流71%的股权,在2018年8月,顺丰与美国夏晖在中国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一系列的布局已经逐渐体现在其营收之中,在传统业务增速减缓的同时,其重货(快运)、冷链营收表现了较快的增速。

这些多元化的业务被顺丰给予厚望,认为其可以给新成立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提供更多业务支撑,顺丰提供的资料显示,顺丰控股的快递、重货、仓储、冷运等物流服务能力和本土客户群体将会成为顺丰敦豪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同时王卫也表示目前顺丰的科技能力、在国内的物流资源也将会给这家新供应链公司带来帮助。

对于顺丰而言,这家新的品牌又意味着什么呢?

“这是顺丰进入供应链业务的里程碑,这一步也是顺丰必须要跨过的一步,因为我们都知道快递业务在国内的容量有多大,供应链的、2B的市场又是一个什么量级,所以这次是顺丰从快递市场走向一个真正进入一个更大的市场 。”王卫在发布会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