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苹果手机“降速门”诉讼仍在继续 旧款iPhone用户的权益如何保护

冯庆艳2019-03-12 16: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王艺 又到315,去年因手机“降速门”遭到多个国家消费者投诉的苹果,近期在其意大利官网上发布了致歉声明。

去年10月,因苹果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iPhone手机性能降低,苹果在意大利遭到起诉并败诉。意大利法院认为,苹果在降速门之后,推出低价换电池以及电池健康管理等措施值得肯定,但是在iOS 10.2.1有关性能劣化的内容中并未做详细披露,因此判罚苹果1140万欧元(约合8707万元人民币),并且要求苹果在官网上详细说明事件前因后果。

除了苹果,三星也在意大利的罚款之列,原因也是利用软件更新程序减慢了手机运行速度。不过三星后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将对意方处罚提起上诉,因为企业“没有发布任何致使Note 4型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系统更新软件”。

去年初,苹果手机“降速门”也遭到了中国相关部门的问询。去年1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苹果中国公司和苹果全球总部分别发出查询函,就“降速门”提出“四问”,要求苹果公司在去年1月19日前进行答复。

上海市消保委方面要求苹果方面答复:一、苹果公司在系统更新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导致手机性能下降?更新后iOS对部分系统组件进行灵活管理会产生何种后果?二、苹果公司在未告知且未取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擅自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手机性能降低,对此会采取何种补救措施?三、在提供更新方案时,如何将普通的更新和可能对手机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的更新分开推出?四、在手机销售和系统更新时,对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如何做到真实、全面的披露?

去年1月18日,苹果公司向上海市消保委提交了《致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答复》。

具体如下:一是对 iOS 10.2.1 和 iOS 11.2 等软件更新可能造成的手机运行速度变慢的原因和现象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苹果指出,降频本意是让手机可以在电池损耗的情况下延迟待机时间;二是在之前承诺的降低更换电池费用之外,将通过新的软件更新保障消费者在电池状况与手机性能调整方面的知情与自主选择;三是检视和改进在告知用户信息方面的相关做法,包括强化在用户购买产品之前和软件更新之前的信息告知。

去年4月4日,美国司法部门宣布将对美国地区的苹果“降速门”消费者诉讼进行合并,官司将集中到加州的一个法庭进行审理,高达61宗消费者诉讼的原告均支持进行合并。

一年过去了,“降速门”的诉讼仍未完结,除了意大利消费者投诉有了结果,美国、中国、韩国、以色列等多国的消费者此类诉讼并未彻底化解。苹果需要考虑的是,诉讼之下,旧款iPhone用户的使用权益,尽全力去保护才是长久之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