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去年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1.8%,下降了渠道佣金和手机补贴

陈秋2019-03-13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3月13日,中国联通发布2018年度业绩财报。全年移动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651亿元,同比增长5.5%;移动出账用户净增 3087万户,同比提升51.8%,总数达到3.2亿户。全年资本开支为449亿元,自由现金流达到人民币475亿元;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46.8%进一步下降至41.8%。

2018年,中国联通表示下降了渠道佣金和手机补贴。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去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对渠道佣金和手机补贴更多一些,“这也是联通在2018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用户增长速度没有达到预期” 第一手机研究院孙燕飚对记者说。

同时,中国联通也在落实提速降费政策,通过优化套餐并大力推广大流量套餐。2018 年,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4,505万户,总数达到2.2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70% ,同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

“中国联通以牺牲利润的方式增加客户和个人用户,在 2017-2018年,其4G用户数量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这也给布局5G做好一个用户基础。” 孙燕飚表示,但目前,中国移动的用户占全国4G用户群数量将近50%,电信联通则几乎平均分割余下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建设方面,5G是三大运营商今年争夺的重点。虽然目前三大运营商在5G的起跑线一样,但4G时代领先一步的中国移动,具有资金储备充盈、优质用户较多的优势。“对于中国联通来说,其信号覆盖能力相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要差,这也是其固有的问题。” 孙燕飚说。

2018年,中国联通新增4G基站14万个,4G基站总数达99万个。固网宽带端口中FTTH 端口占比达82% ,宽带用户中FTTH用户占比达82% 。

中国联通表示,将持续完善4G网络覆盖和质量,为“4G+5G”精品网打好基础。宽带网络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主,保障北方地区覆盖、质量、体验领先,在南方地区聚焦价值区域进行社会化合作,提升网络能力。同时将开发云网一体化和企业信息化机会,打造“政企精品网”。2018年,固网宽带用户净增434万户,同比提升234%,总数超过8000万户。视频业务在固网宽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4%,同比提高9%。固网宽带接入收入达423亿元,同比降幅收窄,基本达到稳定。 

而在5G方面的布局,2018年12月,工信部同意联通在全国使用3500–3600MHz频率开展5G试验后,联通在重点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与行业应用探索,跟踪5G牌照的发放节奏,加紧进行5G配套资源的改造,同时积极研究推进5G的共建共享,探索多种合作模式,降低建设成本。中国联通称,今年预计60-80亿投资5G。

此外,去年,中国联通持续深化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同时借力外部资源创新发展。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将坚定不移实施互联网化运营转型,稳定基础业务,规模提升创新业务。积极布局备战5G、持续完善4G、简化2G/3G网络。纵深推进组织机构、人力资源、划小承包、子企业混改等各领域的创新变革,在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攻坚克难。持续强化基础管理和风险管控,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益和竞争实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