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数据“透视镜”,看到了啥?

张玮2019-03-14 15: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张玮/文 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其中,净出口受外部需求影响较大;投资与国内宏观调控息息相关,易受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干扰;唯有消费数据“自发性”较强,更能同时体现微观主体和宏观运营的基本情况,因此,消费数据往往可作为宏微观层面的“透视镜”。

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创2003年7月份以来新低,但超出市场预期(8%)。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3096亿元,增长3.5%。

短期来看,消费变化存在春节等季节因素。累计同比较前值提高最多的是“文化办公用品类”,前两月累计同比8.8%,提升5.84个百分点,判断与2月中旬“开学季”直接相关。其次是日用品15.90%,前值13.7%,属于刚需;通讯器材8.2%,前值7.13%,判断与手机更新换代相关;中西医药10.30%,前值9.44%,与季节因素偏寒冷相关;变化幅度排名第五的是粮食食品类,10.10%,前值10.20%,已经出现了累计同比下滑的情况;差距最大的是石油及制品类,2.50%,前值13.26%,大幅缩减。

微信图片_20190314012256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抛开季节因素不谈,假设短期不存在消费升级/降级变化,决定消费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居民可支配收入,该数值可是从“收”、“支”两方面考量。

收入端主要考量薪资所得和虚拟资产增值。对于薪资所得来讲,城镇就业人员工资属于季度数据,暂时没有公开,用就业情况和企业经营数据“窥探”:就业方面,今年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但高于去年12月的4.9%,就业情况“并不理想”。企业经营方面,去年12月工业企业理论累计同比12.3%,低于前值1.5个百分点;今年前两月制造业PMI也都位于50枯荣线以下,可见,就业和企业营商环境都对当期居民收入造成抑制。与此不同的是,金融虚拟资产相对乐观。截止到2月末,上证综指报2940点,较上月末提高了356点,提升幅度9.9%。股票市场的可喜收入有望对居民消费意愿构成微弱提振。

传统支出端最大的挤占因素是房屋交易造成的中长期贷款。从销售面积考虑,中国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去年同期是14632万平方米,下降3.6%。尤其是前期关于房产税出台的言论曾经带动了去年二三季度的一轮二手房成交活跃。市场在今年年初相对冷静,二手房成交下降。表面上看,似乎为居民可支配收入“释放”了部分空间。

2微信截图_20190314151626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但实际上,成交价格依旧攀升: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去年同期是12453亿元,增长2.8%。笔者猜测,这或许与不久前住建部关于“取消公摊面积”的提法高度牵连。但就怕“羊毛出在羊身上”,取消公摊面积最终又会推升单位销售价格。果真如此,短期商品房成交对居民支出的挤占空间恐怕难以释放。

正是由于收支双方的共同“踌躇”,才带来了当前消费数据的继续走低。展望未来,外贸顺差存在大幅缩减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也较为有限,消费仍将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抓手。如何提升消费?对于收入端来讲意味着提升居民薪资收入和金融资产增值,对应着微观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和金融市场的慢牛;对于支出端来讲,意味着进一步减税降费和推动“房住不炒”。可见,小小的消费数据牵扯到宏微观各个层面,称其为“透视镜”丝毫不为过。

(作者系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