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

汪文琪2019-03-15 17: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为何资本市场改革受到如此重视?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宋雪涛认为,要改变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高债务、高杠杆问题,改变金融体系脆弱性,最重要的就是改变融资结构,通过直接融资提高要素的配置效率。

目前中国沪深两市总市值45.6万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6%。长期以来,由于受到股票供求结构、上市公司行业结构和投资者结构、券商连带责任等问题的影响,中国股票市场往往显现出“牛短熊长”的特征。

当前资本市场已具有较大的存量规模,直接在原有版块上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重大改革,不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科创板的设立,是从“增量改革”的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实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除试点注册制外,在新市场中还可探索发行、上市、交易、中介责任、监管等环节的配套制度改革创新,独立运行,和现行市场相隔离。

宋雪涛认为,科创板不是类似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融资版块,是一块新开辟的“实验田”;以科创板为改革“实验田”,从“增量”到“存量”的系列改革,为扭转资本市场的长期矛盾提供了机会。

“最终,企业于融资便利提升和创新资本积累受益,监管部门于市场价值长期稳定受益,居民于财富保值升值受益,国家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受益。”宋雪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