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重罚谷歌14.9亿欧元,谷歌3年被罚3次共计82.5亿欧元

任晓宁2019-03-20 21: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20日晚上,欧盟反垄断专员 Margrethe Vestager 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对谷歌处以 14.9 亿欧元罚款。这也是欧盟三年来对谷歌的第三次罚款处罚。

这一次罚款原因是,谷歌公司违反在线搜索广告规定,屏蔽了竞争对手的广告。

谷歌是美国互联网巨头,是一家旨在向尽可能多的人提供数据捕获工具的服务公司,在搜索及广告投放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谷歌当前市值8334亿美元,受消息影响,盘前下跌0.3%。

Margrethe Vestager表示:谷歌巩固了其在线搜索广告的主导地位,并通过对第三方网站实施反竞争合同限制来抵御竞争压力。根据欧盟反垄断规定,这是非法的。

在过去的2018年和2017年,欧盟均对谷歌进行重罚。2018年7月,欧盟对谷歌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罚款处罚,原因是谷歌利用其受欢迎的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垄断地位来阻拦竞争对手。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戚聿东当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谷歌这种做法构成了反垄断法中的“捆绑”销售和排他性协议,这就构成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2017年,谷歌因为线上购物工具搜索违反欧盟相关反垄断法律规定,被开出24亿欧元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向谷歌开出罚单的,同样是欧盟反垄断专员Margrethe Vestager 。Margrethe Vestager自2015年4月上任以来,对谷歌采取了更为强硬的审查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