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去年利润同比增近五成 董事会已到换届时间

姜鑫2019-03-21 09: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原保险保费收入122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归母净利润79.22亿元,同比增长47.2%。3月20日晚间,新华保险提交了2018年的经营成绩单。

同时公司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派发2018年年度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0.77元(含税),总计约人民币24.02亿元。

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2018年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了27.3%,全年实现续期保费958.60亿元,同比增长24.9%。与此同时,公司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达到78.4%,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

受益于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的发展,公司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达到47.9%,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保费继续率持续提升,13个月继续率90.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84.9%,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2018年公司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4.6%(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是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总投资收益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新华保险2018年增加了定期存款的投资比例,而减少了债权型金融资产以及股票等股权型金融资产的投资比例。数据显示,定期存款的投资比例从2017年6.1%增加至2018年的9.2%,股票投资比例则从2017年的5.8%下降到2018年的4.6%。2018年,新华保险投资组合中的债权型金融资产中的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以及其他类别的投资比例较2017年分别下降1.5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华保险的董事长人选仍未确定。2019年1月16日,万峰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彼时,新华保险表示,公司董事黎宗剑获推举代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和首席风险官职务,直至公司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为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代行首席执行官暨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权。

万峰于2014年8月空降到新华保险担任总裁, 2016年3月,万峰在新华保险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举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而2019年3月,新华保险将迎来董事会换届。而目前3月已经过去两旬,获悉公司的管理层人选将在即将随着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而明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