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软件CFO: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宋笛2019-04-02 1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4月1日,金山软件(03888.HK)CFO吴育强在业绩报告会中表示,目前金山软件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3月26日,这家成立已经30年的软件公司发布了其2018年的业绩报告,年报信息显示在2018年金山软件营收增长14%,达到59亿元人民币,但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89亿元,同比减少88%。

金山软件目前的营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游戏、办公软件和云业务,在2017年年报中,游戏占到金山软件整体收益的60%左右,在2018年其业务占比出现了一些变化,业绩公告显示,在金山软件的营收中,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43%、38%和19%。

吴育强表示2018年金山软件业务的波动主要来自于游戏板块,而游戏板块的波动与行业环境的变化相关,吴育强预测在2019年这一影响会逐渐淡去,游戏板块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回升。“预期2019年游戏的收入、利润的增长将会是比较强劲的”,吴育强表示。

在金山的三大板块中,其云业务表现了较高的增长性,年报数据显示金山云全年营收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66%,在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一板块目前仍然处于亏损之中。

对此,吴育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云业务行业整体目前都尚未进入盈利阶段,金山云2018年的亏损率已经出现了下降,随着其业务增长,金山云板块2019年亏损额度预计将会维持2018年状态,这也意味着亏损率将会持续走低。目前金山云的客户包括企业端和政务端,表现了较强的增长性。

对于2019年金山软件的整体情况,吴育强给出了一个较为乐观的判断,“游戏板块的回温预计将会大幅度改善我们2019年的利润情况”,吴育强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