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纯奇组合”正式解散 行长任德奇兼任履行董事长

王涵2019-04-09 20:08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4月9日,交通银行正式发布公告宣布,董事长彭纯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已向该行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报道,彭纯下一站任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此消息与4月9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吻合。

交行方面,在彭纯辞任后的董事长空缺期间,交行董事会推举由副董事长任德奇代为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这意味着,任德奇将身兼交通银行行长和履行董事长“双重”职务,同时为人乐道的交通银行“纯奇组合”将正式“解散”。

彭纯是一名“老交行”,先后在分行和总行工作,累计服务长达23年。据公告内容,交行给予的评价极高。“履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为本公司的改革发展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 重要贡献。彭纯先生站位高、大局观强、经验丰富、作风扎实。”

主要是因彭纯在交行期间,曾深度参与筹划新世纪以来交行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如成功推动实施“财务重组-引进外资 -公开上市”的深化股份制改革三部曲,探索完善中国特色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等。

自彭纯2018年2月担任交行董事长以来,赋予“两化一行”战略以新的内涵,明确提出“186”战略施工图;持续推进实施深化改革方案,重点突出组织人事、金融科技、风险授信管理三大改革;推动升级新时期交行-汇丰战略合作定位。

彭纯在任期间,实现了该行近年来的最好经营业绩。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人民币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创近三年新高。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5%。

此次彭纯“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调离交行,交行董事长一职空缺。接下来谁将成为“百年交行”的掌舵者,又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话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