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官员:未来养老保险制度收支形势恶化 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养老金委托投资

田进2019-04-10 13: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实习记者 周克洋 4月10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式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表示,未来,人社部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补充养老保险的发展和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

张浩表示,当前,养老保险制度主要面临三个问题,首先便是老龄化压力巨大,大部分省份赡养率进一步提高,未来养老保险制度收支形势恶化。

她表示,虽然从全国来看,结余资金是逐步增多的,但是各省发展不平衡,有的省收不抵支,主要靠中央以及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前不久人社部到各省调研,了解到降费以后,实际上对各省的养老保险工作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有结余的省份压缩了这个结余的资金。那么没有结余资金的省份,对财政支持的要求就更高。

第二是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组成中,投资收入占比的份额还是比较少的,财政补贴的份额逐年增大。

第三是过去五年来,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发展还是比较缓慢。

张浩表示,三个问题对新时代的基金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她也提出了人社部未来将采取的三点举措。

她表示,首先,人社部将进一步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

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办法,明确了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她表示,养老基金投资一方面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应对老人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制度的弹性,可以为制度提供降费的空间。

“未来,人社部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委托投资不仅要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的集的投资,其中的还要加大力度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的投资”张浩表示。

二是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补充养老保险的发展。未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的建立和启动,应该进一步加大推动和扶持的力度,并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补充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她表示,补充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和提高退休人员生活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自1986年年末开始委托投资以来,发展已近十余年,企业年金制度发展还是比较缓慢的。截至2018年,全国参加职工人数也仅仅是2388万人,且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4770亿元。目前覆盖的人群少,补充养老作用发挥有限,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力度也还不够,缺乏鼓励和激励的作用。

三是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的基础上,推动第三支柱的发展,也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建立由国家税收政策支持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既可以减轻第一支柱的压力,也可以弥补其二支柱的不足,又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退休生活的多样化的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