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欧第二天,他如何带给欧洲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张文扬2019-04-10 19: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欧洲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相信中国,我们相信我们的伙伴关系。” 4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如是说。他表示,欧盟与中国愿意共同努力,同时强化维护双方的利益和价值观。

这一表态发生在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以及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出席了此次记者招待会,并宣布通过《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简称为“联合声明”)

在李克强总理眼中,这份耗时50多个小时的联合声明是一份 “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的文件。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份联合声明不是一般的表态性文件,而是明确了中欧下一阶段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英国脱欧进展缓慢、美国与欧盟陷入11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之争时,中国依旧坚定地坚持自己开放的道路。继习近平主席3月下旬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之后,4月8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又赴欧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

李克强总理将如何带给欧洲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中国会继续扩大开放,今年6月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采取‘非禁即入’原则,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和便利。”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介绍,此次联合声明其中一条重要内容,就是中欧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双方都应采取非歧视原则对待对方企业。

李克强表示,希望中欧关系在当前世界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带来更多正面信息。这不仅有助于世界经济朝着复苏方向发展,也有助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

中国的这一态度也得到了欧洲人的回应。“欧盟和中国非常有必要保持国际贸易量,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制。”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引用联合声明中的话,就是‘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为此双方愿意进行继续沟通和协商,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两次掌声背后的开放中国

当地时间4月9日,在李克强总理与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双方通过了《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这让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这不禁让人想起不久前的3月28日,在中国海南省博鳌镇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有关促进外资发展的讲话——在外商投资法、外资市场准入、外商合法权益保护、金融业对外开放、港澳台资企业等5个方面给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这同样让现场自发地响起了掌声,其中不乏欧洲企业。

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布鲁塞尔之前,国际上对此次会晤能否达成联合声明议论纷纷。一些悲观预测甚至认为,中欧双方分歧突出,可能达不成联合声明。而当4月9日,联合声明的出炉则为人们打了一针强心剂。

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双方表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宪章》,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二是双方表示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今年年内取得结束谈判所需的决定性进展,并在明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三是双方承诺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四是双方欢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初步达成一致,承诺将在今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

除此之外,中欧双方还在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政府采购、农产品贸易分区原则、加强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

“此次通过的联合声明不仅会给双方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而且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人民的民生福祉。”李克强强调,包括联合声明在内的此次会晤达成的各项共识,双方要“言必信、行必果”。

“欢迎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抓住机遇,来华投资兴业。”李克强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在等待着各位。”

欧洲人的回应

联合声明让唐纳德·图斯克主席很高兴,他认为此次联合声明在内容上较之以前有了突破。他希望,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召开之际,这些谈判能够快速取得进展,从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谈判很困难,但最终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设法达成了一项联合声明,该声明为我们基于互惠的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这是我们的共同努力,也是我们共同的成功。”唐纳德透露,两周前,欧洲理事会讨论了他们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优先事项,并同意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合作提议,涵盖从贸易和技术到国际关系的各个方面。这是他们今天以开放和诚实的精神讨论的内容。

唐纳德·图斯克主席认为,在当前的全球背景下,贸易和经济问题是峰会的关键议题。中国和欧洲都对保持大规模贸易流动具有很强的经济利益,这要归功于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但是,为了使该系统继续运行,其需要快速的更新。

“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是我们的首要事项之一,这需要一种全面的方法来与之匹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最近公布了包括未来10项针对中国行动的战略展望。”容克主席说。

“在当今世界,我们的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分享同样的挑战和相同的信念,即共同努力使世界变得更加强大、安全和繁荣。”两周前,容克主席与习主席一起出席了巴黎全球治理会议,他对于这句话记忆犹新。他认为,坦诚和共同面对挑战的坚定决心使双方取得了真正的进步。这反映在联合声明中,这是过去10天内经过50多个小时精心谈判的成果。

容克认为,合作对双方都有意义。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每天都在贸易中交易价值超过15亿欧元的商品。欧洲对中国的投资在2018年迎来了四年来的首次上升。这是个好消息。

“今天的领导人会晤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承诺只有在我们能够兑现的情况下才具有价值。这就是我们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必须做的事情。”下一步,据容克透露,明确的目标是在下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前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他们还承诺加强富有雄心的全面投资协议的谈判,目标是在2020年达成协议,以帮助促进投资并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