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企联动,哈啰出行与多地公安达成合作

洪宇涵2019-04-12 12:19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9年4月10日,哈啰出行与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深圳市公安局、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长沙市公安局、合肥市公安局、唐山市公安局、无锡市公安局和台州市公安局等多个省市公安部门,在上海哈啰出行总部举行了主题为“警企联动,守护平安”的圆桌论坛并签署了安全备忘录。

哈啰出行方面称,公司将继续优化与各地公安部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合作机制,在用户隐私信息保密和保护框架下,以机制化、平台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形式,打破数据壁垒,高效利用数据信息,分批、分区域对哈啰顺风车注册驾驶员和车辆实行更为严格的资质筛选与审核,对有犯罪、酒驾等前科的司机进行背景筛查,降低出行风险,提升出行品质。同时在打击单车破坏、私占上加强警企合作力度,最大程度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广大用户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在经历去年8月27日的安全事故后,滴滴下线顺风车业务,至此未再上线。此后,嘀嗒顺风车、高德顺风车开始占领这一市场,哈啰今年1月下旬在6个城市试运营之后,迅速将顺风车业务拓展到300多个城市。

哈啰出行方面称,在推出顺风车业务时,已经制定了五重安全网,包含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多重审核制度,但能否有效保障司乘安全仍有待考验。在本次“警企联动,守护平安”的圆桌论坛上,哈啰出行、公安部门和行业专家就“建立内聚外合的开放型保障体系”展开了充分交流与探讨,对于警企合作,构建顺风车安全出行环境达成普遍共识。

双方实现战略合作后,哈啰顺风车会与各地公安系统对接,对司机背景进行动态筛查,不合规的司机将被禁止进入平台,进入平台后出现违规、违法、犯罪行为,也会被筛查出来,并从平台剔除,信息同步公安部门。筛查的维度包括:暴力犯罪、黄赌毒、猥亵、醉驾等不良前科。平台在与公安系统对接试运营中,已经通过动态筛查,筛选出的问题司机上万名。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罗俊仪称,“警企合作不仅保障了公众出行的安全,使道路交通回归到绿色出行的本源,同时还对城市治安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政府、社会、企业的多方共赢。”

减少单车破坏行为

哈啰出行旗下的另一项业务,共享单车同样在发展过程中,被私占、破坏现象屡屡发生。哈啰出行方面称,公司将通过积极配合各地公安部门的一些案件协查工作,哈啰出行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

各地公安机关监控系统配合,帮助多地公安部门侦破了上千起盗窃、抢劫等案件。

本次战略合作,将在这种合作模式基础上继续深化与拓展,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在保护用户隐私和信息的框架下,把公安警力与哈啰出行的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通过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根治共享单车行业破坏、私占、倒卖等行为,切实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安全,建设平安、有序、和谐的城市出行环境。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称,“自哈啰出行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将用户安全和用户体验放在首位,积极配合各地政府部门的监管要求。通过此次与公安部门的战略合作,我们将为用户筑起出行安全防火墙,同时继续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多层次政企合作,打造安全、文明、规范的,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的和谐城市出行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