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域迎来神助攻?东风本田“域家族”新车享域上市

高飞昌2019-04-12 17: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4月10日,东风本田在武汉发布旗下全新轿车ENVIX享域,新车全系搭载1.0T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或CVT变速器,四款车型的指导售价区间为9.98万~13.68万元。

从去年广州车展上概念车亮相开始,享域这款车就已经被人看清楚它的来历。虽然是东风本田的一款全新车,但享域在本田家族中却算不上是一个全新成员,因为它与“师出同门”的广汽本田凌派之间保持着高度的相似,两款车仅在外观的车头车尾设计方面有所差异,在车身尺寸、车身线条和内饰设计甚至动力系统方面都几乎无异。

具体而言,凌派的车头设计采用倒梯形的进气格栅,上方有大镀铬条装饰,与广汽本田雅阁等其他家族产品保持一致,而享域的车头则延续了东风本田INSPIRE的“家族特征”,取消了大镀铬条,进气格栅由上下两部分组成。车尾部分,凌派的尾灯设计采用L形造型,两个尾灯之间由镀铬条相连,而享域的尾灯呈现贯穿式设计,车牌放置区凌派是倒梯形,享域则是梯形。

车身尺寸方面,凌派与享域均为4756mm/1804mm/1509mm,轴距2730mm。也因此两者在内部空间方面没有大的差异,而享域通过在后排座椅中间增加一个折叠式小桌板,显示出自己的一些独创设计,但从整体内饰布局上两款车没有表现出明显差异。动力系统方面,享域全系搭载SPORT TURBO系列180Turbo发动机,这是一款排量1.0L的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5500rpm,最大扭矩173/2000-4500rpm,匹配6MT或CVT变速器。享域的这一动力系统与凌派无异,不过凌派在售车型中还保留着此前的1.8L车型。此外,本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和Honda CONNECGT“智导互联”系统在凌派和享域身上都有搭载。

由此可见,东风本田享域是本田“双车战略”的又一款落地之作,正如INSPIRE与雅阁、竞瑞/哥瑞与飞度,XR-V与缤智、UR-V与冠道的关系一样,本田将一款车分别放在广汽与东风两个合资伙伴公司中以不同的包装进行销售,以更好地提升车型的市场覆盖度。虽然可以视为同一款车,但凌派与享域之间依然有所差异,这主要表现在车型气质与品牌内涵方面。相对而言,凌派更显商务大气,而享域较为运动时尚,符合东风本田“更时尚、更科技、更自如”的品牌主张。

将眼光聚焦到东风本田本身。仅从享域这一车型命名上就能发现,它将与东风本田旗下的知名轿车CIVIC思域组成东风本田轿车体系中的“域家族”。当前东风本田的轿车产品线中有竞瑞/哥瑞、思域以及INSPIRE,三款车分别专注于A-级、A级和B级细分市场,而新到的享域定位于A+级,从尺寸上来看其大于思域,介于思域与INSPIRE之间。但是如果从定价上看,享域又比思域低2-3万元。因此,思域与享域两车之间的关是否存在“同门相争”的问题备受业内关注。

从表面上看,与思域相比,享域可谓是“用A级的价格实现A+级的享受”,思域的市场或将受到享域的挤压,但如果仔细对比可能情况并不如此。作为本田的一款全球化车型,思域所具备的车型品牌号召力与影响力非享域所能比,其至今都是国内运动化轿车中的佼佼者,月销量保持在2万辆水平,且主销车型是1.5T版本。相比之下,享域虽然体型达到A+级比思域更大,但从其仅搭载1.0T动力、售价更低的实际情况看,享域真实的定位要比思域更低。更形象地说,思域是东风本田旗下的当家运动化轿车,而享域则是一款更顾及家用的新产品。在东风本田眼中,其更希望享域能够与思域共建“域家族”,并成为思域征战A级轿车的“神助攻”而非“猪队友”。

当前东风本田的销量呈现增长态势。根据Honda中国发布的数据,2019年1~3月,东风本田终端累计销量达到15.43万辆,同比增长119.8%。具体车型上,CR-V、XR-V两款SUV和思域表现表现优异,其中思域以3月份的2.1万辆销量排名Honda所有车型的销量第一。但是,东风本田虽然在SUV领域的竞争力不错,但轿车领域一直仅有思域一款热销车,而此前上市的竞瑞/哥瑞没能火爆,而旗舰轿车INSPIRE还未进入增量阶段。反观广汽本田,其在轿车领域拥有雅阁、凌派、飞度多款热销车型。

从这一角度,东风本田需要一款全新的走量轿车来加强其在轿车领域的竞争力。东风本田对享域的期望是其能够成为CR-V、XR-V和思域之后的“第四销量支柱”。而当新产品到位后,如何进一步提升车型的知名度成为不可忽视的要素,而这需要东风本田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长期的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