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业务3月走牛 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净利润环比增超六成

邹晨辉2019-04-12 17: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在当前A股市场行情升温背景下,券商业绩增厚已成市场关注焦点,而作为券商传统四大业务板块中的一环,券商资管业务更是备受关注。

根据中原证券4月12日发布的研报,36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3月共实现营业收入322.52亿元,环比+45.55%,同比+50.19%(剔除不可比数据);共实现净利润160.50亿元,环比+56.97%,同比+54.33%(剔除不可比数据)。

经济观察网根据Wind统计的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3月业绩显示,3月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实现营收12.28亿元,环比上涨46.71%;合计实现净利润 5.9亿元,环比上涨62.53%,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环比大幅上升。

而从单个券商资管子公司营收规模来看,上述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单月实现营收规模超过1亿元的券商资管子公司有5家。如国君资管3月实现营收3.10亿元,环比增幅高达361.70%;此外,东证资管3月实现营收1.73亿元,华泰资管3月实现营收1.69亿元,广发资管3月实现营收1.13亿元,招证资管3月实现营收1.07亿元。

其中,单月实现营收低于1亿元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则有7家。如银河金汇3月实现营收0.89亿元,海通资管3月实现营收0.74亿元,财通资管3月实现营收0.55亿元,兴证资管3月实现营收0.46亿元,长江资管3月实现营收0.35亿元,浙商资管3月实现营收0.31亿元,东证融汇3月实现营收0.26亿元。

另一方面,从单个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规模来看,3月有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单月净利润超过1亿元,分别为国君资管和东证资管,它们单月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和1.12亿元。

而华泰资管、招证资管和广发资管单月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0.65亿元、0.62亿元。

此外,单月净利润在0.5亿元以下的券商子公司则有7家。如海通资管单月净利润为0.40亿元,兴证资管单月净利润为0.24亿元,东证融汇单月净利润为0.14亿元,银河金汇单月净利润为0.11亿元,长江资管单月净利润为0.07亿元,财通资管单月净利润为0.07元,浙商资管单月净利润为0.06亿元。

“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走强,主要和当前A股市场行情回暖有关,加上也确实存在公司部分权益类产品到期因此计提相应业绩报酬的因素。”华南某券商资管业务人士4月12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4月12日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券商资管子公司3月份营收和净利数据纷纷环比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3月份A股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券商资管业务投资收益肯定会大幅提升。”

“市场行情好是主要的原因,预计今年全年A股市场行情会比去年强,所以今年券商资管业绩全年的数据应该也是大幅增长。”杨德龙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