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马云刘强东等人谈996;奔驰称未收金融服务手续费遭打脸;周鸿祎和齐向东分家厮杀;你买到复联4的票了吗?

牛钰2019-04-15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财经午餐415

工作周又开启了,近日互联网行业关于“996”工作制的争论频繁。

人为什么要工作呢,是为了学习知识,跟别人交流,不被社会淘汰。

因此,工作不在于时长,而在于效率。

【关于996,BOSS们都说了啥】

1.马云两次谈996:不是剥削而是修来的福报

周日(4.14),马云再次发微博长文谈996:“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就可以让员工996”、“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

此前,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说“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福报,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 周五傍晚,马云在微博分享了对近来热门话题996的看法,他表示,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刘强东:取消快递员底薪是为了兄弟们日子更好,京东不强制996

4.15日凌晨,网传一张刘强东的内部邮件截图,内容为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在信中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如果继续亏损,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此次取消底薪也大幅提高揽件提成。公司所做的这一切,只想让京东物流可以生存下去,只想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更加长久!

周五(4.12日),刘强东朋友圈发文称,“京东最近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了!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他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同时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

3.周鸿祎:创业使员工自愿996

4月14日下午消息,周鸿祎表示,996时间长了很难有人会坚持下去。要让员工觉得在给自己干活,而不是觉得在给公司干活。在他看来,996一定是自愿的,而创业996是天经地义的,“华为、马云的东西学不来,只能膜拜,我们唯一能干的事情,就是从人性出发,让团队拿到股票,有创业的感觉,让他们自己进入996。”

4.李国庆:坚决反对996 提高决策科学性比加班更有价值

4月12日晚间消息,当当创始人李国庆表示,坚决反对996。他说,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的工作时长,那恋爱,家庭,社交无暇,而这是生活的目的,还是为工作高价值的调节。他表示,管理者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比员工加班更有价值,而优秀的企业是结果导向,效率导向。不过,他也坚决反对每周40小时工作,还那么多假期。

5.煤炭行业看不下去了|煤监局:煤矿产业应取消夜班

近日在安徽省淮北市举行的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上,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说,煤矿企业要上装备减强度,做到环境留人。要持续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快煤矿机器人研发应用,努力把员工从危险环境和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要推广实施“取消夜班”做法,逐步改变煤矿井下员工“一天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的传统作业模式,降低劳动强度,让作息规律回归自然。(新华网)

【这些公司有了新动态】

1. 坐在奔驰上大哭的女车主,踢开了汽车金融服务费灰幕

66万买奔驰还没开就漏油,当事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和痛斥奔驰的视频大火。证券时报的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已在13日就上述事件组织当事方调解,但目前调解失败,西安市工商局也已针对这起事件经成立了专案组。

周日,就车主被迫交纳金融服务费1.5万一事,梅赛德斯-奔驰发表声明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公开并反复地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据第一财经报道,不仅是奔驰,当下几乎所有为消费者提供金融贷款业务的4S店都会收取金融服务费,具体金额不一。目前市场上“金融服务费”普遍的收费标准是贷款金额的2%左右,但各家4S店有所不同,很多都收到了4%左右,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2. 腾讯试水游戏手机,雷蛇、黑鲨、ROG争抢合作机会

据报道,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旗下的智能创新业务部(Inlab)正在尝试做一款游戏手机。这款手机采用高通处理器,硬件或由ODM厂商提供。因为选择厂商的不同,这款产品可能会以腾讯品牌或双品牌(腾讯品牌和手机厂商品牌)的方式进行发售。目前,这款手机的售价、发售时间暂不明晰。腾讯至少已与华硕、雷蛇、闻泰、黑鲨等几家有ODM能力的厂商接触。(36氪)

3. 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杀入企业安全领域直接竞争

昔日的并肩战斗搭档、360的两名创始人周鸿祎和齐向东彻底分家了,而且将直接在企业安全领域展开竞争。

360日前发布公告,宣布转让所持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占其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为37.31亿元。相关协议生效后,股权转让完成,360公司与奇安信之间将不再存在股权关系,双方“投资与被投资”、“授权与被授权”的关系宣告结束。(华夏时报)

4. 官网全产品下架 金立或转让手机业务

在金立官网上,全数产品处于下架状态,官网形同虚设,金立的M7、F6、S10、S9等型号的机型均已无法购买了。而金立的官网售后电话,也一直处于线路繁忙状态,无法打通。“金立手机业务在两年前就已停摆,目前手机生产已经停止,现在还仅有部分经销商在网络渠道销售库存。”一位接近金立的人士表示。“金立手机已难返市场。”(证券日报)

5. 美团启动首次大规模裁员,人数达千人左右

4 月 13 日消息,据《财经》杂志报道,美团启动了三年来首次大规模裁员。目前裁员人数已达千人左右,部分岗位的人员离职后暂不做补招。快驴、小象、到家、到店等事业部仍在进行社招,其他事业部的雇员人数有缩编但未做冻结。

6. 视觉中国再度跌停,怕是凉透了

4月15日开盘,视觉中国再度跌停。日前,视觉中国创始人、董事柴继军向记者回应近日的“版权”风波。柴继军承认,视觉中国对签约摄影师上传图片把关审核存在问题。(证券时报)

【国际】

1.去英国工作更容易!英国推出最新签证政策

4月14日,经济观察网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获悉,英国内政部推出两项最新签证类别,以吸引更多商界人才。相关负责人介绍,专业商务人才现在可通过英国的两项最新签证类别,赴英创办企业。首次在英国创业可申请创业签证(Start-up visa);创新签证(Innovator visa)则针对有一 定经验、拥有一定资金投资自己业务的商务人士。

创新签证所面向的是更有经验、拥有资金用以投资的商务人士。相比于需要 20 万英镑资金的 第一层级企业家签证(Tier 1 Engrepreneur),创新签证仅要求申请者能够投资 5 万英镑。如果公司成功运转,申请人可在三年后申请在英国定居。(经济观察网)

2.优衣库海外销售超过日本本土,优衣库创始人成日本首富

周五,福布斯公布了日本前50位富豪。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超越软银集团孙正义,成为日本首富,身价249亿美元。前一天,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公布了半年报,收入总额1.26万亿日元,同比增长6.8%,利润1729亿日元,同比增长1.4%。优衣库中国大陆市场表现格外亮眼,其收益与溢利增长率保持在约20%的高水准。(界面新闻)

【创纪录w(゚Д゚)w

复仇者联盟预售票房超两亿 首映票价贼高都被抢完

根据猫眼平台数据,截至4月14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首映零点场的综合票房已高达6594.16万元,综合票房占比98.9%、排片占比99.4%;该片上映前11天1时55分预售票房破1亿,创中国电影市场新纪录。截至4月14日,《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猫眼平台的总体预售票房已破2亿元。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算是该系列的完结篇,这引发诸多粉丝追捧,尤其是中国内地的首映时间是4月24日,早于北美的4月26日,更激发粉丝看零点首映巨幕场的热情。第一财经记者查看百丽宫、上影、金逸、万达等主要院线旗下的各大电影院在4月24日零点首映巨幕场的票大多售罄或仅剩一些较偏座位,票价从近300元到460多元不等。即便是首映当天凌晨3点巨幕场或非巨幕场也都预售出不少电影票。(第一财经)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