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高调启动的“新基建”,能否成为刺激和带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EEO视频2020-05-28 14:2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经济复苏与发展的道路何去何从?高调启动的“新基建”,如何成为刺激和带动疫情之后经济增长的引擎?新基建在各地政府的布局中,国企、民企有着哪些重要机会及融合发展的交集?在2020(第四届)中国绿道•绿色金融峰会上,我们邀请到各界大咖,共同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在思辨中探索绿色产业与绿色金融将发生的市场性变革。

私享一:新基建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基座

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新基建跟以前都不太一样,以前我们只是把这些领域当中产业创新建设。比如数据库建设,这是关于到未来中国发展的基础设施。数据库因为已经脱离了这个实体经济的概念,所以它未来的布局就很重要,这个布局跟绿色经济发展的规划是密切相关的。长期来说,新基建的意义更大,这是下一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基座,中国要想在下一次经济发展工业革命上占据一席之地,甚至在某些领域要领先,政府的主导和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私享二:通过财政专项债撬动绿色金融市场资本的支持

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 郭建伟

从财政政策的角度来看,我们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要发行疫情国债,抗疫国债,这样就是通过新基建恰恰是我们拉动投资的一个方面。我们把公共卫生的短板,用财政专项债的撬动,可以用我们绿色金融的市场帮助。这样就可以用我们绿色金融的支持,财政的角色可以给这个项目提供资本金。


私享三:未来绿色金融在新能源的供给和消费中至关重要

国网(北京)电动汽车服务北京公司总经理 张 琪 

目前大家一个主流认识就是充电桩还是不够,一个是我们的社会资源,车位资源的管理。所以疫情对我们充电行业的影响一个感觉是,我们以前可能有一些约定俗成的社会管理和方法,在疫情的影响下,在疫情后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后各个省自己具备这个能力是必然的,我们也不希望预见自然灾害的时候满世界都要从别的省拉帐篷,自己要拥有这些东西。


私享四:混改方面要给企业充分市场主体的地位授权

央企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能化创投公司董事长 陈新寰

在产业方面,绿色金融方面要有一些创新,要真正把我们的绿色金融债券,绿色股权金融股权,绿色金融通道彻底打开。这一块我感觉特别是现在民营企业发展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要把这个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彻底放活。


私享五:绿色产业和新基建可以共同推动绿色发展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节能咨询公司董事长 霍中和

我们认为,在六大类中间,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的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还有一个绿色服务,起码是这三大类实际上跟新基建是密切相关,甚至于可以讲它们可以协同有一个更大的相互促进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新基建,比如说它的融合性、创新性、信息类,它可以为这些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它的条件或者说基础,把综合解决方案走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