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再发38亿美元“一带一路”主题债券 总规模近150亿美元

胡艳明2019-04-15 14: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4月10日,中国银行在境外成功完成第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定价,发行规模为38亿美元等值,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据悉,中行已累计发行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

此次发行包括美元、欧元、澳元、人民币和港币5个币种,共计8个债券品种。中行总行司库总经理刘信群对记者称,中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经过多轮发行,在国际投资者群体中的认知和接受度越来越高,发行溢价也不断递减,取得了超预期效果,各币种债券认购倍数较高。

本次发行主体包括五家分行:中行澳门分行,发行45亿人民币;法兰克福分行,发行5亿欧元;卢森堡分行,发行5亿美元;悉尼分行,发行6亿澳元;香港分行发行60亿港元以及8.5亿美元。

参与此次债券发行的分行负责向记者人介绍,卢森堡分行成功发行5亿3年期美元债券,投资者超额认购4.6倍,订单总量超过23亿美元;法兰克福分行发行5亿3年期欧元债券,认购倍数超过4倍,溢价与可比同类低5个BP;悉尼分行发行3.5年澳元债券,超额认购超2倍,最终将原本计划的5亿发行规模提高到6亿元。

刘信群表示,“近期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者对境外高质量资产需求旺盛,市场情绪积极正面,此次债券发行实现多项突破。”

而从路演情况看,中国银行司库主管郑志荣介绍,前几期投资者主要关注中行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但本次投资者问题则几乎全部围绕“一带一路”项目,包括是否有政府担保、不良率、收益水平、地域分布、平均期限、贷款规模、主要投向等。

从投资者分布看,欧洲投资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望显著增强,欧元债券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83%,为历次发行最高,比第一期发行时大幅提升了47个百分点,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投资者占比达45%。

从发行成本看,各币种发行定价均创历史新低。其中,欧元债券3年期固定利率为Midswap+48bp,成功实现负的新发溢价,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45bp;美元3年期浮动利率为3M Libor+72bp,发行利差较第一期发行降低约35bp。

据中行介绍,此次发行的债券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部分品种还将在中欧国际交易所、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用上市发债模式,这主要是基于更好的信息披露,这也是投资者更喜欢的方式,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及我国与国际金融市场联通。”郑志荣称。

卢森堡分行副行长陈隆建表示,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为了更好的信息披露和更好的流动性,这是专业方面的应有之义。同时作为本地化的机构,上市交易安排可以促进对本地市场的影响。

谈及这五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的意义,郑志荣表示,一是充分利用中行信用,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筹集低成本稳定资金;二是以市场化方式落实国家倡议,树立“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市场形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