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平:一个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基础的是不作恶,为员工提供体面的生活

宋笛2019-04-16 1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一个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基础的是要不做恶,要为你的企业的员工提供体面的生活。 如果你做的好, 员工以企业为荣,客户和供应商也都尊敬你,那就是个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4月12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荣誉退休教授陈杰平在由中欧校友总会主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支持的“新时代 新责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社会责任系列活动上表示。

该次活动发布了《中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从世界范围看,CSR(企业社会责任)五大趋势日益凸显:携手合作,寻求系统层面的解决方案 ;颠覆式创新,与传统商业模式迥然有别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调动金融力量,绿色贷款方兴未艾;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区块链技术得到空前重视;领导层参与,企业领导者纷纷投身CSR领域。

在陈杰平看来,一个企业如果做的好,员工能以企业为荣,客户和供应商也尊重企业,就是受到尊敬的企业。如果不做恶,合法合规地把企业做大,赚的钱越多,承担的社会责任就越多,这是一个基本理念。

而由大企业合作解决问题正在成为一个趋势,“目前全球面临很多社会问题是光靠一家企业或者几个企业都无法真正解决的,比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在国外已经出现一个趋势,就是大的跨国企业联手来解决这些大问题,企业与非政府组织、政府政策制定机构合作,跨地域,跨国界去解决这些问题。”陈杰平表示。

新的技术同样值得关注,互联网等新技术催生了一批更加庞大的公司,而对于这些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将会有不同的边界和意义,“互联网是非常有效率的工具。它的杀伤力也非常大,如果你错误地利用互联网,网上暴力可能会超过它给社会带来的收益。”陈杰平表示。

陈杰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些互联网公司存在自然垄断的特性,因此其规模已经成长到异常巨大的程度,其中一些国外的科技巨头甚至需要担负起社会治理的责任。

“而对于国内的科技巨头而言,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垄断,这种垄断对于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应用甚至消费者权益都会有抑制作用,我们需要在这些问题上进行更多研究”,陈杰平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