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胡厚崑披露已签订了40个5G商用合同 预计5G时代达到5亿用户只需3年

冯庆艳2019-04-16 13: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穆相彤 4月16日,2019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召开。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大会上表示,截至4月15日,华为已经签订了40个5G商用合同,此目标是帮助客户构建更简单强大智能的5G网络,使用创新技术。

在会上,胡厚崑还将4G与5G标准冻结一年后作了对比: “我们4G时代,标准冻结一年后,没有手机芯片推出,当时只有一张4G网络,还有400个基站。当时也没有推出4G手机。很显然,在5G的时代,速度快的多,已经有4家5G芯片的提供商,世界上也有40个5G的商用网络正在部署当中,这意味着有10万个基站。几乎同样的时间,已经有40款5G的手机,比4G来的快的多。以这样的速度,我们很有信心,行业能够比过去更快的提升用户的数量。”

另外,华为还对5G时代做出预估。胡厚崑表示:“在3G的时代,行业达到5亿用户用了10年,4G用了5年,我们预计5G时代需要3年。我们预计2025年会有650万5G基站,世界上28亿用户,覆盖58%的人口。”

前不久,中国移动公布了首批5G基站订单,其中华为250站5G基站、爱立信110站5G基站、中兴80站5G基站、诺基亚和大唐各30站5G基站。通信行业分析师武超对媒体表示,就目前全球(设备商)的份额占比来看,华为和中兴通讯占比加起来近一半,爱立信份额接近27%,剩下的主要是诺基亚。国内市场份额方面,爱立信和诺基亚目各前占比10%左右,由于其5G专利储备不够多,未来份额将会维持稳定,其余份额主要由华为和中兴通讯占有,国内设备商产品性价比优势更强。

在此之前,华为还被传出仅向苹果公司开放销售5G芯片的消息,胡厚崑此次在会上针对该消息称:“我们的芯片战略没有改变,自主可控,又坚决地走开放的道路。现在的业务结构对我们的能力已经很挑战,没有意愿把芯片变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没有这个打算。(合作)在这方面和苹果也没有具体的讨论,但是我们认为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对产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如果没有苹果的努力,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不会那么早到来,5G正在处于一个万剑待发的阶段,苹果不应该缺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