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客超5亿之后 爱彼迎中国业务增长近3倍

沈建缘2019-04-17 0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作为一个端到端的旅行平台,爱彼迎(Airbnb)不仅定义着传统之外的旅行和生活,甚至定义着城市与体验。该平台日前宣布,自2007年成立发展至今,全球已有5亿房客入住爱彼迎房源。遍布全球81,000多座城市。爱彼迎的房客们可以选择住进来自全球6大洲的600万个房源,包括蒙古包、树屋和船屋等特色房源,并且享受遍及全球1,000多座城市的25,000多项体验。而爱彼迎房东们已经在平台上获得了超过650亿美元的收入。而据爱彼迎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跃升为澳大利亚,泰国、日本等地的第一大客源国。

不仅如此,根据爱彼迎数据,一季度其中国内业务实现了近3倍的增长。根据Questmobile已经对外发布的2019年1-2月数据显示,爱彼迎iOS和安卓的中国本土月活用户量超过其他中国本土民宿平台,成为中国旅行者民宿出行的首选。

4月15日,在爱彼迎中国2019年第一季度业务分享会上,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表示:“国内业务表现抢眼,与爱彼迎本土化战略全面升级密不可分。” 加入爱彼迎八个月来,彭韬表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一是帮助总部倾听中国的声音,告诉美国总部,中国是不同的操作系统。其次是找最优秀的团队。让本土化的人才解决本土化的需求问题,打造更好的产品。”

相比国际版本,中国本土用户体验到的平台服务能快速抽取个性化的房源以便选择。通过标签的推荐,也推出了评论。其中包括即将上线的首个“房东主页”,赋能房东运营。

同时,建立本土化的体系,根据本土用户不同时段不同场景的需求推出优惠体验。比如在春节期间推出首个房东营销平台。推出“房东营销平台”,通过今夜特价、新房优惠、房东优惠券、早鸟优惠、长租优惠等营销策略,全方位打通房东房客营销互动渠道。打通房东与房客的营销互动,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房源选择。

据悉,爱彼迎中国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支成熟的本地产品团队。据爱彼迎中国产品负责人栾昊介绍,爱彼迎制定了四大产品策略,即通过产品运营化、本土化、场景化和智能化来助力平台的全面能力升级。

自创立伊始,多元化的社区文化始终是爱彼迎模式的之一。爱彼迎已经在中国建立起了一个非常有凝聚力、充满活力的房东社区。作为中国业务的核心之一,以及全球社区的重要一部分,爱彼迎中国社区将中国旅行者与全球社区相连接,也为中国房东带来更多收益。

去年,爱彼迎在中国成立了爱彼迎房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帮助房东改善服务,提升房源品质并提高收入。这是爱彼迎社区在全球的首个尝试,受此启发,爱彼迎全球亦计划将成立“爱彼迎房东大学”。在过去一年间,爱彼迎房东学院在全国开展了近40场线下活动。

近期爱彼迎在全球推出了“夜游卢浮宫之旅”,报名同时向中国用户开放;之前,今年春节、2月和3月分别推出了“过我们的新年”、“48小时够你玩”以及住进不一样的樱花季主题活动,以契合千禧一代对于旅行的需求。

据爱彼迎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爱彼迎最大客源国。对此,彭韬表示,“我们要把平台的‘连接’价值,转变为长期和可持续性的优质体验。针对中国用户,让爱彼迎在中国的产品更加接地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