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公布扶贫成绩单:115万贫困县卖货人一年卖了193亿元

任晓宁2019-04-17 1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当扶贫成为互联网平台共同发力方向时,通过互联网方式能给贫困地区带来哪些切实的改变?4月16日,快手公开了扶贫方式以及去年一年的成绩单。

根据快手公布的数字,2018年,快手通过打通信息高速公路进行产业扶贫,据统计,全国贫困县在快手的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93亿元。

快手主要通过短视频平台,帮助农村地区用户卖货产生收入。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级贫困县中,每5个人就有1个是快手活跃用户。偏远地区的农户通过电商销售,增加收入,甚至带动区域脱贫致富。

2018年7月,快手在扶贫方式上做了更新,启动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在6个省份、12个区县挑选了20名带头人,快手为这些人提供流量、品牌资源,通过带头人带动乡村产业发展。首批20位带头人目前在快手分子增长率超过220万,截至2018年底,20人产业总值超过1000万元,带动逾500户贫困户增收。

四川省甘孜稻田县的格绒卓姆夫妇就是其中一个带头人,2018年,这对夫妇通过快手售出虫草、松茸、牦牛干等,总销售额超过110万元。他们还带动了周边多个村庄近百户村名增收。

快手方面表示,2018年,其助力28个县(包括17个国家级贫困县),销售了50种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超过千万元,受益农户上万户,其中贫困户1108户。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刘守英认为,当前第三类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降低了贫困地区的信息成本,并且将原先乡村地区熟人社交模式转移到了线上,扩大了整个市场范围。他认为,互联网平台的扶贫措施,可以让贫困地区的农民能够在平台上引起更多人的注意,提高农民的报酬,从而实现贫困地区独特价值转化。

快手副总裁陈思诺告诉记者,2019年,快手会继续实施乡村扶贫计划。目前幸福乡村带头人首批有20人,他们计划将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人。此外,未来3年内,快手将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支持,在平台内重要位置长期展示和推广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