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余成本法债基即将问世,这类基金你会买吗?

洪小棠2019-04-17 16: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在对货币基金实施市值法改造的趋势下,摊余成本法并没有被基金行业所淘汰。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南方基金旗下的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恒庆基金将于4月18日启动发行。

事实上,自净值型货币基金试点改革启动后,致力于打破刚性兑付的资管新规对摊余成本法的使用并不友好。而在公募产品设计维度对摊余成本法的“留口”,来自于去年监管层整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一则通知。

去年7月份,监管层下发通知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提出整改要求,通知将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类,其中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可在满足相关规定的基础上采用摊余成本法计量,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这需要完全按市值法计量。

由于货币基金获批暂缓,因此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也成为当下唯一一种可采用摊余成本法设立的公募种类。

所谓摊余成本法,是指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照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期限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收益。

“会计维度中,摊余成本法下大部分债券标的都是计入持有到期,所以会假设以到期生息获利为诉求。”华东一家公募人士表示,“由于假设持有到期,所以因为市场利率波动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将不太容易反映在基金净值上,所以这类净值走法会更加稳定。”

“事实上,过去货币基金因为采用摊余成本法核算因此也导致其基金收益相对稳定,也让货币基金更好的成为了一种现金管理类产品。”上述公募人士坦言“不过在资产端更多要配置短期债券,这样能够避免长久期风险。”

以南方恒庆基金为例,该产品策略就主要投资于剩余封闭期以内的短期固收类品种并以获取票息收益为目的,同时根据资金面情况适当采取杠杆操作,尝试获取利差收益。

根据记者了解,采用摊余成本法的债基在估值方法上,与银行“类货基”产品相似。而绝大部分货基在摊余成本法下均保持了万份收益及七日年化均的正收益。

“这一类产品基本采用封闭式管理,在估值方法上实际对净值的影响不太大,监管层的一系列规定是这类基金诞生的关键因素。”某大型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此外,根据记者了解,更多公募机构正在或计划申请该类产品的过程中,部分定开债券基金亦在监管层等待审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