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月销1万辆 海马汽车强推战略SUV 8S摆脱边缘化处境

干群芳2019-04-20 13: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经过南北渠道并网调整的准备之后,海马汽车即将投放全新战略车型,从产品端推动企业升级。4月16日,“强动力智能SUV”海马8S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并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作为海马汽车“强动力”全新产品战略下的旗舰车型,海马8S的市场表现关系着这家业绩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能否在2019年实现触底反弹。

“海马8S是我们战略转型下的第一款产品,对于海马汽车应该说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是海马在执行新的品类战略背景下的产品。未来海马汽车的SUV产品会聚焦在强动力上,8S就是承载了这样的使命。”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伟胜表示。据了解,海马8S项目自2015年12月开始启动,聚集了来自全球的顶尖级专家和1300余人的核心团队,总投资约8亿元,并率先采用了海马全新HMGA模块化平台和全新设计语言。

海马8S的外观设计由曾任玛莎拉蒂3200GT设计官的国际知名设计师图里奥担任。新车采用“光之势”全新设计语言,前脸造型极具力量感,侧身线条紧致,整体呈现出“强健、时尚、运动、性感”的视觉效果。在动力上,海马8S搭载了海马最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百公里加速所需时长为7.8秒。与此同时,适应智能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海马8S具备八大智能系统和八大专属服务,适应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需求。

除了在产品方面的战略升级,在发布会上,海马还宣布与京东开启新零售战略合作。京东将对海马全面开放其在零售、物流、汽车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用户运营层面积累的优势能力。海马在京东开设的官方旗舰店,除了提供整车销售服务,还将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并推动智能定制业务的发展。

在2006年“北上”建立郑州基地之后,海马汽车整体业绩保持了平稳发展。但自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出现了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并且2018年亏损进一步加剧,无论是销量还是业绩海马汽车都表现欠佳。这其中,位于海南基地的一汽海马日益亏损是主要原因。另外,海马汽车南北基地在产品和销售渠道业务上的分权一直影响着其整体业务发展。

因此,从去年年底开始,海马汽车从组织架构到终端销售渠道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从陈高潮、李伟胜等高层的调动,到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海马汽车的产品规划和营销主导权划分至郑州基地,完成了近22年来一直在筹划的“北上”集权。

不过集权的完成对处于市场边缘地带的海马汽车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陷入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即便是上汽集团、长城、吉利这样的头部车企,业绩都受到了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海马汽车销量为5092辆,同比下滑78.58%。对海马汽车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推出一款走量的产品。

根据海马汽车规划,2019年将推出三款新产品,除了海马8S之外,接下来还将推出全新福美来F7以及一款长续航电动车。海马8S定位竞争最激烈的紧凑型SUV市场,上市之后将与荣威RX5、博越等主流自主品牌车型竞争。根据海马汽车透露,这款车的月销量目标为一万辆。

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多款新车的加持以及价格不断走低的情况下,海马8S作为打头阵的产品,要实现突围并非易事。不过,一些好的转变已经显现。根据海马汽车日前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000 万元~4500 万元,相比去年的亏损预计减少65.27% -47.9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