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免费保养、维修、保险等服务兜底 天际汽车ME7差异化竞争放大招

贾天钰2019-04-20 17:25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轿跑车可谓是2019年上海车展的一大热门。不仅有不少传统车企发布了电动轿跑车型,如比亚迪汉、长安逸动ET等等,一些新造车企业也纷纷上马电动轿跑。如蔚来ET Preview、小鹏P7和天际ME-S等中大型纯电轿跑也首次亮相。而他们共同对标的产品则是特斯拉model s。“用户购买特斯拉的的原因是车辆有乐趣,不买特斯拉的原因是车辆没有品质感。”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表示。

在天际汽车高层看来,特斯拉在整车加速、舒适性、空间、内饰等方面的不足,正是自主品牌的机会所在。“我们的细分市场、切入角度、目标人群,包括产品技术目标和特斯拉的重合度非常接近。特斯拉进入中国,让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更激烈。天际汽车也非常乐意参与到竞争当中。”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CMO) 向东平表示。

在4月16日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天际汽车首款豪华运动轿跑ME-S正式发布。其在设计方面承袭了ME7的思路,采用了与天际ME7相同的时空之邃横贯式LED前后大灯、隐藏式微光品牌徽标和LOGO、互联大屏等元素。

在新能源技术与智能化方面ME-S也颇具亮点。据官方介绍,未来ME-S将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固态电池技术,相比传统液态电池提升了50%的体积效率,NEDC续航里程将突破750km。同时其超级充电技术还可实现15分钟内80%能量补充。在智能互联上,ME-S提供更多智能化的驾驶辅助功能。

在ME-S完成首发的同时,天际汽车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尊崇始发版也正式开启预售,官方预售价格补贴前为36.68-38.18万元,预计将于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价格之中还涵盖三年的权益服务,用户在三年内可享受包括免费保险、免费无限公共充电、免费保养、免费维修、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流量、免费赠送充电桩等一站式服务。对于近期爆发的奔驰西安车主维权事件,天际方面强调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会对各项服务收费明码标价,不会出现无故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情况。

在ME7与ME-S落地之后,根据计划,未来5年,天际汽车其还将推出8款全新车型,包括2款轿车、5款SUV及1款MPV车型,覆盖从A0到B、C级各细分市场,预计在2025年将实现36万辆的销量目标。在产品的智能化进程方面,目前ME7已搭载L2.5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接下来2-3年内,部分L3技术会搭载于ME-S,五年内L3自动驾驶的功能将逐步应用于产品上。

不过,在新造车企业比拼的下半场,产品只是一方面,商业模式亦是拉开与对手差距的关键。为此,天际汽车在渠道方面也在加快扩张。今年下半年,天际汽车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绍兴7大城市建成天际中心。目前天际已与12家经销商达成合作,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并将在各地开设20余家天际智选空间。向东平表示,这一数字在明年将翻番甚至更多。

除了乘用车方面的排兵布阵,公司在商用车领域也在加快落子。据悉,公司将于明年年初之前推出一款城市物流车,该车也将同时作为充电车为天际ME7提供移动充电服务。不过,其商用车业务未来将以电咖品牌进行运营。

事实上,自今年3月,天际汽车的企业名称由“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际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后,企业的品牌运营思路也逐渐明晰。在高端品牌“天际”诞生之前,公司起初以其走亲民路线的“电咖”品牌及其A0级车型电咖EV10系列产品进入市场。后续在品牌向上的战略引导下,电咖品牌逐渐被弱化,开始向租赁市场转移。张海亮表示,未来乘用车产品将全部划归至天际品牌旗下,主打2C市场,而电咖品牌旗下2/3的产品则将面向2B市场,涵盖分时租赁、租赁等等,同时未来生产的商用车也将承接在电咖品牌下进行运营。

据悉,目前用于生产商用车的宁波慈溪生产基地已经开工。而投产ME7的绍兴工厂目前土建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实现车辆批产。除绍兴工厂外,天际汽车还拥有通过收购西虎汽车获得的泉州工厂,以及今年3月刚刚开始动工长沙工厂。同时,于近期宣布完成的A轮融资,也将主要用于工厂建设、后续车型研发、试制以及渠道和品牌的建设。据了解,其B轮融资也即将于近期启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