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ofo还了点钱,你的押金还要再等等;瑞幸咖啡要在美国上市;b站回应代码泄露;腾讯将出“16禁”游戏

牛钰2019-04-23 13: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午餐

坐引擎盖维权成了“潮流”,可是追赶潮流须谨慎。近日,一女子坐在宝马引擎盖上嘶吼,不料却压坏了引擎盖,涉事4s店还报了警。

跟风须谨慎,安全第一条。祝周二顺利。

焦头烂额的他们

1.ofo:已还上海凤凰3575万元 还有超1000万名用户等待退押

在今年1季度,凤凰自行车合计收到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支付的各类款项3574.62万元。

东峡大通是ofo小黄车的运营主体,上海凤凰是ofo的车辆供应商之一。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ofo方面问询当前待退押金用户的排号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前,未能得到相关回应。不过,有媒体报道显示,从2019年1月到3月,有网友的ofo退押金排号从1392万排到了1320万,共前进了72万。以过去三个月解决用户退押的速度来粗略计算,ofo要彻底归还这超1000万名用户的押金,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济观察网)

2.贾跃亭50万股解质押,乐视网再发公告提示退市风险

乐视网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预约2018年年报披露日期为4月26日,目前距预约披露日剩余3个交易日。乐视网22日晚发布关于公司大股东部分股份解质押的公告称,公司大股东贾跃亭所持公司的50万股于2019年4月16日进行解质押,本次解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125%。

公告称,截至目前,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处理小组最终未拿出可实质执行的完整处理方案、未给出与上市公司共同解决债务问题的计划,上市公司未因债务 解决方案获得任何现金。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解决停滞直接影响公司2018 年总资产和净资产。(第一财经)

这些公司有了新消息

1.京东公布“AI养猪”新成果:把每头猪饲养成本降低了80元

4月22日,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称,“AI养猪”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如果推广到整个中国的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智能养殖技术主要解决了“养猪”的效率,应用猪脸识别、IoT、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手段,实现了机器人饲喂、全程可溯源。

除京东外,网易、阿里巴巴也均在农业养殖领域进行尝试。互联网公司的入场,能否让养猪这个古老的行业变得更加智能化,目前还看不到太大效果。(经济观察网)

2.腾讯游戏试点16+,登陆新游戏准入年龄从13周岁提升至16周岁

腾讯对于未成年人玩游戏的限制进一步升级。4月22日,腾讯宣布,将在未来一款新游戏上启动“16+”试点。在登录这款新游戏时:根据健康系统的公安实名校验结果,年满16周岁的用户才可以获得系统授权、直接登录游戏体验;在游戏中:16周岁及以上的未成年用户仍会受到健康系统防沉迷规则的管理,每天限玩2小时。

腾讯强调,“16+”功能接下来会根据实际试点的用户反馈,对此项新尝试不断进行优化。

而此次提升新游戏玩家准入年龄,是腾讯在游戏领域继“儿童锁”(未满13周岁未成年用户需要家长充分知情并亲自“解锁”才可以登录游戏)功能后,进行的一项新尝试。(经济观察网)

3.瑞幸提交美国IPO申请,背后密集资本运作浮出水面

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网站显示,瑞幸咖啡提交IPO申请,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寻求上市,至多融资1亿美元。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不到一周,成立仅一年半的瑞幸咖啡再次搅动资本市场。当地时间4月2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显示,瑞幸咖啡提交IPO申请,以LK为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寻求上市,至多融资1亿美元,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为承销商。

瑞幸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为4.8亿元人民币,录得经营亏损5.3亿元人民币,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第二;拥有2370家自营门店,累积成交用户超过1680万,在2018年的用户复购率超过54%;2018年销售咖啡及其它产品合计9000万杯。瑞幸在招股书中强调,它的目标是在2019年底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网络。(36氪)

4.b站回应源代码泄露:已报案

4月22 日,有消息称,开源软件交流网站GitHub上出现了B站的部分工程源代码,或导致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泄露。晚间,哔哩哔哩弹幕网在其网站回应称,关注到有部分B站工程代码在网上流传,经内部紧急核查,确认该部分代码属于较老的历史版本。

“我们已经执行了主动的防御措施,确认此事件不会影响到网站安全和用户数据安全。”B站表示,“已经于第一时间报案,并将彻查其源头。”(澎湃新闻)

5.滴滴自爆网约车亏损原因:支出和抽成分别占实际车费的21%和19%

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首度公开了“账本”:受城市、订单距离、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平台的抽成比例不固定,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抽成率约为总流水的19%。抽成率高于25%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而该季度的支出占总流水的21%,主要用于返奖司机、运营、纳税、手续费等。其中2%的差额属于亏损。(证劵时报)

国  际

1.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情报工作严重失误  不排除获得外援

港媒称,斯里兰卡4月21日在首都等地发生的教堂、酒店连环爆炸事件,死者增至290人,包括39名外国人,另逾500人受伤,成为亚洲近年最血腥袭击。据香港《明报》网站4月23日报道,斯里兰卡政府表示袭击是本土激进伊斯兰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所为,但相信有国际网络协助。官员承认情报机构在两周前已预警,且掌握施袭者名单,但未解释有关部门有否作出防范。外界质疑斯国情报工作严重失误。

《卫报》引述分析家指出多宗连环袭击需要强大后勤和数月策划,而且需要大量军火级炸药。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安全分析专家认为,当天攻击的规模与复杂程度不同于斯里兰卡近期暴力攻击事件,可能经过精密计划与训练,且不排除获得外援。(参考消息)

此外,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每日镜报》报道,三名在斯里兰卡爆炸中罹难的丹麦公民身份已得到确认,他们是丹麦首富、时尚集团Bestseller(绫致时装公司)掌门人Anders Povlsen四个孩子中三个。Bestseller公司旗下拥有15个流行时装品牌,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VERO MODA、ONLY、JACK&JONES等。(红星新闻)

2.喜剧演员胜选乌克兰总统

伴随着在复活节夜晚简短的感言,现年41岁的乌克兰第七届总统参选人、电视喜剧《人民公仆》的总统扮演者泽连斯基已笃定赢得选举,将在6月7日正式就职,成为班柯夫街的新主人。而现总统波罗申科也大方承认败选并恭贺对手。

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泽连斯基获得约73.17%的得票率。除了利维夫州以及脱离中央政府控制的克里米亚以及乌东战区外,泽连斯基在全国所有地区都囊括了超半数选票。这样惊人的得票数字不仅远超2014年波罗申科的表现,甚至还比泽连斯基自己主演的《人民公仆》第一季第一集中的得票率更高!(界面)

3.共享单车ofo在新加坡被撤销执照 无法在当地提供服务

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因无法遵守期限移除所有车队,共享单车ofo的营业执照被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撤销,今后无法在当地提供共享单车服务。陆路交通管理局答复询问时证实,已于今天正式撤销ofo的营业执照。

ofo的的营业执照已在2月14日被陆交局暂时吊销。该部门当时下令,公司要在3月13日以前移除所有停放在公共空间的单车。(新浪科技)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牛钰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