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深圳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冯德崇: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总量的4.2%,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了日本的3.29%

李华清2019-04-26 1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25日,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出席了经济观察报在深圳举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科技工业峰会”。会上,冯德崇介绍了深圳民营科技企业的生存情况,并对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提出了建议。

民营科技企业现状

截止2019年4月11日,深圳市共有商事主体313.4万家,其中国有企业仅为1728家,民营企业194.9万家,个体工商户112.1万家,民营的商事主体占比达到97.96%,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14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城市首位。2018年,深圳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603.12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3.8%,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4.3%。

深圳不光民营经济繁荣,高新技术行业中民营经济的力量也不容小觑。2018年,深圳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85家,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4万家,其中90%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在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到GDP总量的4.2%,这一水平已经超过了日本的3.29%,与韩国不相上下,略落后于以色列的4.4%。而深圳90%以上的研发投入来源于民营企业。

“深圳的科研有好几个90%,90%的研发项目在企业、90%的研发资金来自企业、90%的研发人员来自企业、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冯德崇指出,与高校云集的香港、北京、上海不同,深圳的科研机构很多都在企业,而企业做科研更为注重产业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让外界认为,香港的科研是从0到1,而深圳的科研,是从1到10。

深圳确实有科创的氛围。深圳市政府在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实施鹏城英才计划、鹏城孔雀计划、珠江人才计划,2018年引进孔雀团队15个,新增珠江人才计划创业创新团队11个,新引进人才28.5万名,同比增长8.4%。2018年,深圳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实现的增加值达到9155.18亿元,占到GDP比重的37.8%。

深圳也涌现了不少有国际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目前深圳有7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其中6家是民营企业,分别为华为、腾讯、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正威国际和恒大。深圳的上市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比例占到85%。

“基本上现在深圳民营企业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冯德崇总结道。民营企业的繁荣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发展,深圳的民营企业纳税占到全市企业纳税的70%,创造了全市80%的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岗位。

但冯德崇同时指出,深圳民营的科技企业依然面临很多挑战,有些是老生常谈的融资难融资贵、经营成本上涨,有些是局限于深圳的制造业发展空间,有些则是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例如中美贸易摩擦,深圳的出口额一直居国内城市出口额的前列,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较大。

冯德崇认为,基本来说,民营科技企业存在有知识产权,但是资产少;有技术,但是管理能力跟不上,市场空间尚在培育;看重股权融资,但是银行信贷渠道弱;重视估值,但是过去或现有业绩差,利润低甚至亏损严重等问题。

支持建议

应该如何支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冯德崇提出几点建议:发展新的“三来一补”、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尊重企业和企业家。

改革开放初期,“三来一补”指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而冯德崇提出的三来指的是在技术引进方面,向全球高校、全球高端科研机构、全球一流高科技企业引进技术。“前段时间总是有观点说,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这是对的,但是我们也不能闭门造车。”

对比美国,国内科技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占到总融资比例的80%,但是中国现在乐观估计也不到50%。这跟很多银行不愿意贷款给民营科技企业有一定关系。民营科技企业资产少,可能无担保无抵押,而知识产权认证体系不够发达,银行不大认同专利发明,认为其跟实际财富的差距甚远,但如果不改变对财富的判断标准,民营科技企业依然难直接融资。

在竞争环境方面,冯德崇透露,有建筑企业老板直接跟他说,他不会选择政府项目。在一些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竞标地位还是相当弱势,政府应该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看待民营企业。

尊重企业方面,冯德崇认为,政府为了支持企业发展,确实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不一定能发挥作用。“讲句心里话,出的政策越多企业越搞不清楚,那么多规定,那么多专项资金,到哪里去申请?”

尊重企业家方面,冯德崇强调,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是风险博弈的专家,也是深圳土地上最珍贵的资源。“把这个资源保护好了,深圳的明天一定会更美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