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在华投放三款新能源车产品 本田继续复制 “双车战略”

干群芳2019-04-28 1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继去年开启电动化元年之后,2019年本田开始在华全面布局新能源产品。在近日的上海车展上,本田发布了新车战略规划,除了已经上市的纯电动车型广汽本田理念VE-1,以及基于广汽新能源打造的插电式混动SUV世锐,2019年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车X-NV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与此同时新奥德赛锐·混动和新艾力绅锐·混动两款MPV车型将分别于四月底和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此前的2018年,本田提出到2025年要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的中期目标。除了新增的两款锐·混动车型之外,以其为基础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也将于明年导入中国。本田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未来EV车型占比1/3,其他为HEV车型和PHEV车型,且为了尽快提升电动化的发展,本田在中古偶将会继续坚持“兄弟车型”战略,例如此次车展上亮相的东风本田X-NV概念车和广汽本田理念VE-1就为“兄弟车型”,且X-NV也将归置于东风本田旗下的自主品牌。

本田和其他在华的车企一样,也面临着“双积分”的考核压力。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本田新能源汽车积分为723分,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75038;东风本田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22203。以同为日系车企的丰田作为对比,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新能源汽车积分表现虽然未占明显优势,但其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均为正数,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华晨宝马等合资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表现均优于本田两个在华合资企业。

虽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动作还不快,但这两年本田在华销量却一直稳定增长,这在中国车市陷入负增长的形势下尤为可贵。数据显示,2018年本田中国终端销量为143.2万辆,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广汽本田为73.5万辆,同比增长0.6%;东风本田为69.7万辆,同比下滑4.1%。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4%,但本田在华终端销量同比逆势增长11.4%,其中广汽本田同比增长5.1%,东风本田同比增长19.8%。近两年,中国市场占本田全球销量比例均超过了27%。

除了电动化之外,本田在共享化、智能网联化领域也有所布局。本田与睿驰达开展的汽车共享业务已于上个月投放20台电动车开始运营,本田希望能够推广包含摩托车在内的全领域出行共享服务。在智能网联层面,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将从今年起搭载到新产品上,而第三代产品也正在研发当中。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领域,本田计划明年在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的基础上,在中国进行进一步全方位的雷达测试。

相比新四化的布局,当下车企在中国更面临着存量竞争的压力。除了三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广汽本田缤智将于年内推出搭载锐·混动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而东风本田旗下第十代思域将于5月新增运动版,XR-V也将搭载锐·混动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将于7月份上市。水野泰秀表示,2019年销量希望能够实现同比增长。不过,奥德赛和艾力绅所在的MPV市场境况并不太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我国MPV市场批发销量为36万辆,同比下滑23%,下滑幅度大于整体车市。其中,合资品牌MPV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7%。

随着中外合资股比的放开,有媒体询问本田是否有调整股比的计划。对此,水野泰秀表示,本田没有对于股比方面的困扰,现在的股比有利有弊,从本田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合理健全的方式,会持续下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