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年报“非标” *ST凯迪或被暂停上市

程久龙2019-04-28 22: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因连续两年出具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总部位于武汉的主营生物质发电上市企业——*ST凯迪(000939)或将面临暂停上市的窘境。

4月28日晚间,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凯迪”)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于2017年其财务会计报告也曾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4月29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8年5月初公司中票兑付违约,*ST凯迪债务危机由此引爆,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融资通道关闭,到期债务无力偿还,各方债权人维权诉求及诉讼接踵而至,凯迪生态及电厂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部分电厂生产陷入停滞。不止于此,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2018年下半年开始,因大量凯迪生态燃料供应方欠款无法偿付,公司总部遭遇多起债权人集体维权事件。

据了解,公司2018年到期的有息债务本息合计为218.94亿元, 因为多起债务违约导致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和被监管,审计无法取得相应对账户审计证据。*ST凯迪连续两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ST凯迪出具的2018年“非标”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04亿元,同比下降56.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10亿元。

与此同时,4月28日晚间,*ST凯迪还对外发布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调整了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数据,由亏损23.81亿元调整至亏损54.04亿元。

对此,*ST凯迪在公告中解释称:“2017年中,因三家子公司股权转让实质并未使公司失去控制权,原合并范围并未包含应纳入内的三家子公司为:格薪源生物质燃料安徽有限公司、湖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湖南格薪源生物质燃料有限公司,需重新纳入合并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ST凯迪对2017年财务报表的调整,尚未取得相关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ST凯迪将尽快启动相关工作,公司预计在两个月内完成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针对外界质疑,“会计调账”是为了掩饰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说法。*ST凯迪董事长、同时也是大股东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大股东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对此说法,经济观察网记者暂未获得有关部门的证实。

不止于此,陈义龙还表示,作为*ST凯迪的大股东阳光凯迪股权分散,上市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而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ST凯迪是否退市的问题?陈义龙回应称:“凯迪生态的本届董事会,现任管理团队,敢于担当,维护全体股东和生态链合作伙伴的利益,有信心积极按计划推动凯迪生态司法重组,早日达到恢复上市交易的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