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回购计划用途都有哪些考量?中国平安管理层首度详细回应

老盈盈2019-04-29 21:02

(图片来源:股东大会现场 老盈盈/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29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在深圳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投资人普遍对此前百亿回购计划的用途考量及长期服务计划感兴趣,中国平安的管理层也对此一一作出回应。这天,中国平安还公布了 2019年一季度业绩。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41.19亿元,同比增长2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

回购股份用途的考量

3月中旬,中国平安公告称拟用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平安集团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该公司的长期服务计划。"为何不在回购后直接注销?  "股东大会上,有投资人对股份回购后用途的考量产生疑问,平安集团联席CEO李源祥表示,海外很多公司做回购注销是因为它本身运营的ROE(资本回报率)比较低,可用资金较少,所以通过回购、注销 股份把钱还给股东。过去两年,中国平安的ROE都高于二十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之下,平安有更多的资本帮助股东获取更多的回报。

据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在股东大会现场介绍,关于回购根据原来的相关法律一回购就得注销,但是去年相关法律对回购做了一些修订,增加了库存股的概念,公司做回购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库存股主要的用途包括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发行可转债,但还是有一个要求如果三年内这些回购的股份没有用完 ,例如没有用到员工持股计划,回购的股份也是需要注销的。

这次之所以考虑在A股方面而非H股方面做回购的原因,姚波进一步解释道,H股方面对回购 、对库存股的要求相对A股比较严格,且没有那么灵活,一回购就得马上注销。

按照监管的要求,中国平安回购股份的用途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该公司的长期服务计划。中国平安长期服务计划主要目的是鼓励核心人才长期留存、长期服务,形成激励员工的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员工对公司的价值贡献大小,拉开差距、区别授予,确保员工和公司的利益实现紧密捆绑、高度一致。

"我们根据市场的情况把股份回购进来作为公司的库存股,假设未来要发生长期的员工服务计划,员工可以从市场上直接购买,也可以从公司回购股份里面进行购买。当然价格必须是相对公允的。"姚波称。

一季度归母营运利润同比稳健增长21.0%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341.19亿元,同比增长21.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17亿元,同比增长77.1%。截至3月31日,平安个人客户数近1.91亿,较年初增长3.6%,互联网用户量5.61亿,较年初增长4.2%。第一季度,集团新增客户1,100万,其中31.3%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

具体到各项业务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平安调整产品结构,减少短交储蓄型产品的销售,注重长期保障型和长交保障储蓄混合型产品销售,寿险及健康险业务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0.8%,但新业务价值仍同比增长6.1%达216.42亿元。

平安产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92.20亿元,同比增长9.5%,综合成本率97.0%。同时,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以及手续费率下降使得所得税同比下降的影响,平安产险净利润同比增长 77.3%。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不断改善。截至3月31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8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2%。2019年第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 3.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

在互联网业务板块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2.0%至3,767.07亿元,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稳健增长7.5%至4,031.21亿元;目前,陆金所控股已完成 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截至3月31日,金融壹账通已为590家银行、77家保险公司、2,634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一季度风控产品使用量 3.26亿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