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2018年游戏业务已超营收一半

黄一帆2019-05-01 16: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虽然去年收购的盛跃网络(盛趣游戏实际控制主体)尚未完成注入,但从世纪华通(002602.sz)近日交出的去年年报以及一季报来看,游戏业务已成长为公司的重要支柱板块。

根据世纪华通公布的2018年全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世纪华通实现游戏业务收入54.03亿元,同比增长563%,毛利润27.18亿元,占企业整体毛利润的8成以上。公司方面表示,去年1月完成并表的点点互动推动年度业绩表现,同时提升公司全球发行实力。全球发行能力增强一个可见的事实是去年世纪华通外销板块收入同比增长了73.3倍。

此外,记者从接近盛趣游戏人士了解到,作为世纪华通游戏板块的重要增量,目前盛趣游戏正在对此前材料进行补充,“因为是有条件通过。因此,注入时间会稍晚一些。”

4月30日,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延续去年年报良好态势,世纪华通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72亿元,同比增长57.76%。

海外业务增长亮眼

据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世纪华通2018年实现营收8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7.44亿元,同比增长96.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3亿元,同比增长367.64%。

其中,游戏板块收入54.03亿元,同比增长563%。而传统汽车零部件板块与铜杆加工板块营收分别为21.02亿元和6.18亿元,同比增长1.63%和1.76%。

游戏在世纪华通版图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2014年世纪华通开始进军游戏行业, 2014-2018年公司游戏开发和运营的收入分别为1.87亿元、7.19亿元、9.36亿元、7.80亿元、53.56亿元,游戏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逐渐上升。

在世纪华通财报中,2018年外销板块表现最为亮眼。该部分营业收入45.15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55.58%,收入同比增长73.3倍。据财报披露,世纪华通该部分实现业绩的强势增长,主要原因是成功并购点点互动,大幅提升公司全球发行实力。

由于2018年政策性的调整,世纪华通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点点互动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面向海外市场的集研发、发行及运营为一体的游戏公司,已构建完备的海外发行体系,业务网络覆盖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 年 1 月,点点互动完成过户。

据App Annie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显示,点点互动在2018年连续8个月霸榜,位列全年总榜第一位。2019年,点点互动延续其出海强势地位,在App Annie已经公布的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单,均位列首位。

此外,据国金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裴培预计,在并购盛大游戏成功过会之后,2019年将成为世纪华通手游业务的丰收之年。该事项最新的进度是今年2月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世纪华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有条件通过。重组预案中,盛趣游戏2018年-2020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21.36亿元、24.94亿元、29.68亿元。据此前披露的数据,盛趣游戏2018年1-11月未经审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9.61亿元。业内预计,盛趣游戏并表后,将直接提升世纪华通的行业地位。

传统业务稳增 双主业格局形成

作为世纪华通的原主营业务,该部分2018年实现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21.03亿元,同比增长1.63%,占全年营收的25.88%。

受到去年随着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速减缓以及汽车零部件全球采购模式的推行,上述业务在整体行业调整中表现的较为平稳。

目前,世纪华通不仅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广州本田等汽车主机厂的定点配套A级供应商,也是法国法雷奥集团、德国贝洱集团、伟世通集团、小糸车灯、奥托立夫集团等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全球采购首选供应商。

而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汽车市场去年产销量首次告别增长出现下滑,而这一趋势在三月份出现好转。2019 年 3 月份汽车销量252万辆,同比下滑5.2%,降幅较前两月明显收窄。同时根据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预计4月份乘用车终端销量将实现复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