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艰难远超我们想象

蔡朝阳2019-05-06 14: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蔡朝阳/文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还远远不曾为人所了解。尤其是早期教育,因为对儿童人格的影响深刻而隐蔽,人们总是很难认识到其至关重要的价值。

在童年的原生家庭之中,在亲子相处之中,儿童已经形成了他自己的人格、情感、思维方式、话语逻辑,乃至对世界的基本判断……至于之后的学校教育,即便有多么重要的影响,但也很难再进入这个生命最初形成的那个核心之中。所以,阿德勒曾在《儿童教育心理学》一书中指出:一般来说,每个孩子都会形成与其在家庭中的地位相一致的人格特征。

正因为如此,童年时代爱的不匮乏,童年时代安全感的建立,才显得那么重要。因为这是人格养育的基本要素。但是在我们当前的家庭教育中,这一点,还没有被足够重视。

我们常说,童年是无忧无虑的,但这个说法可能值得商榷。童年的艰难,其实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不信,你去看绘本《大嗓门妈妈》,一旦妈妈开始冲着孩子喊叫,开始咆哮,孩子心魂俱裂,脑袋飞到了北冰洋,翅膀飞到了南极洲。为什么偏偏是这两个寒带?因为,妈妈的咆哮,确实让人如身陷冰窟。

这样的场景,对孩子情绪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从基本的层面来看,对孩子的情绪管理不利;从更深的层面来看,打破了孩子原本确定的安全感,也打碎了孩子刚刚开始建立的自我的完整性。

近来时不时耳闻一些中学生自杀的悲剧。比如人们广为叹息与反思的上海杨浦大桥跳桥事件。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在这里,母亲的情绪失控了,孩子的情绪也失控了。我并不是指责这位妈妈,只是为这一悲剧痛心。但同时也想指出一个事实,冲动、失控、崩溃的情绪,都可以通过训练得以缓解。就像《大嗓门妈妈》里的妈妈,通过自我反思,来改变自己。父母改变,孩子也便能随之改变。

有一部电影叫《猩球崛起》,恰是家庭教育的寓言。大猩猩获得了超过人类的智慧,获得了地球的主宰权。这时,两只领头的大猩猩,在如何对待人类的问题上,发生了争执。一只大猩猩叫凯撒,他主张与人类友好相处。另一只大猩猩叫科巴,他对人类充满了敌意。

为什么两只大猩猩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意见?原因很简单。凯撒在一个科学家的家里长大,它的童年,被当作家人一样对待。而科巴在实验室长大,他受够了实验人员对它的虐待。

在童年曾经被温柔对待的猩猩,他对世界的认知,是和平的、温暖的、善意的。而在暴力之下成长的猩猩,他的世界,是由暴力、阴鸷、敌意和不信任构成的。

而对这两只猩猩的个体而言,凯撒收获了爱情,因为他曾经被爱过,所以,也懂得如何去爱。他用自我牺牲,挽救了猩猩的族群。而科巴,却将猩猩群体,带入到了毁灭之中。

这只是一部电影,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其实,我们在不知不觉之间,也正在这样塑造我们的孩子。孩子的世界观如何,孩子内心世界是否丰富而有层次,以及他们将来是否具有获得幸福的能力,都是由家庭教育的日常来建构的。

在上海的车水马龙之中,悲剧的发生只有一瞬。而其实,我们曾有无数次机会去挽回。

童年的阴影,会追随我们一生,当然,也不是完全无可救药,作为一个拥有自我理性的成年人,也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治愈自我。比如说桑达克,这位美国著名的绘本作家,他的代表作《野兽国》,就是讲述童年阴影的绘本。不止如此,桑达克一生中很多童书创作,都是在回望自己的童年,意欲与之和解。正因为如此,才有评论家评论桑达克:被童年的惊惶追逐一生。桑达克的可贵在于,他在故事创作中讲述了自己的童年,他便与之和解了。正如黑格尔所谓:理解即克服。

但我们的孩子,还只是一个孩子。作为家长,作为教育者,需要把最多的温柔和善意带给他们。一旦感受到过这种善意,这种善意,一定会参与到他的自我塑造之中。孩子们会知道,即便这是一个残酷的世界,也一定在某处,还有人深爱着你。在爱里长大的孩子,一般都会是一个人格完整、能够为自己负责的人。而一个可以为自己负责的人,才可能为社会负责。罗大佑在《未来主人翁》里唱过:我们改变的世界,是他们的未来。

(作者曾任中学语文教师,其演讲《以自由看待教育》获评2015年“一席”年度十佳演讲之一,现任儿童教育机构白鱼文化创始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