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首次谈腾讯新愿景: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

任晓宁2019-05-07 1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6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福州首次公开说,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他说,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马化腾是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提出如上说法的。

腾讯之前的愿景是: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使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去年腾讯公司20周年之际,马化腾回答员工“希望腾讯成为一家什么样公司”的提问时也表示,腾讯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如果进一步阐述的话,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更加方向一致;二是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要能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在这三个层次体现出腾讯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的价值,才能让我们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企业。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马化腾在主论坛及电子政务分论坛发言。

他首先提到的依旧是产业互联网,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即C2B),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化腾称,“腾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与各行各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共建数字生态。”

近期,腾讯研究院结合腾讯、美团、滴滴、京东等合作伙伴的数据估算, 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9.9万亿,约占GDP总量的三分之一。

谈到电子政务时,马化腾说,“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据了解,从2014年底广州市第一个开通微信“城市服务”算起,目前全国已经有362个地级市上线微信“城市服务”,累计服务用户数超过5.7亿。同时,目前已有超过3万个微信政务小程序,累计为9亿多人次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