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计划”掌舵人张纪文离任万科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孙嘉继任

陈博2019-05-07 18: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继1月底一次性换防南方区域三位城市总经理之后,万科再次掀起一波人事变动。今日,万科发布了一份人事任命通知称,公司高级副总裁张纪文不再兼任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转为出任集团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他的继任者是孙嘉,此前职务为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

掌管南方区域10年,万科高级副总裁张纪文也经历了其在万科内部的第五次业务转向。翻开张纪文的简历,这位万科元老级人物自2001年加盟上海万科以来,已经连续在万科工作了近20年,曾先后担任过上海万科副总经理、万科集团设计总监、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

2009年起,张纪文开始负责南方区域。2012年1月,万科南方区域的前身——“广深区域本部”正式揭牌,原深圳区域总经理张纪文正式出任“广深区域”总经理一职。

在万科内部,张纪文素以关注新业务发展著称,是推动万科多元化转型的“先锋”。早于2016年万科广深区域媒体工作会上,他曾抛出一个观点,10年后,有一样东西大家一定不会关注,那就是销售额,因为没有任何意义。

在去年的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张纪文再次重申,建房子卖房子,那只是一个生意。但如果做一个城市的生意,那城市里与不动产相关的业务就会有很多。

万科的系统性转型始于2012年,彼时万科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新战略,通过“试错机制”和“赛马机制”鼓励一线城市大胆尝试新业务。时隔三年,张纪文在广深区域发起“八爪鱼战略”,分别对应八种创新产品:万科家是万科的住宅业务,万科驿和万科派是长租公寓,万科云主要做创业型办公空间,万科塾指教育,万科广场和万科里是购物消费中心,万科悦则对应养老和酒店业务。

随后的2017年,张纪文进一步在深圳大力推行“万村计划”,这是万科专门从事城中村综合整治及租赁运营的新业务,当年的万科年报上,这项业务在租赁住宅业务介绍中被特意提及。

“万村计划”拓展非常迅速。按照今年3月万科年度业绩会提供的数据,在深圳发展了一年多,“万村计划”已经进入大概60个村,在城中村里面获取的房间接近10万间。不过,去年秋天,“万村计划”被列入万科“收敛聚焦”的范围,迄今为止,这项业务仍全面暂停签约新房源。

作为主导者,张纪文此前并未在公开场合为“万村计划”喊过话,但在“收敛聚焦”的舆论之下,张纪文站出来解释,将已拓展的这部分房源供应出来运营,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原先计划大概需要一年时间,所以“万村计划”的暂停是在整个大计划里面。

张纪文依然对“万村计划”充满信心,他此前告诉经济观察网,未来这项业务一定会重新开启,但前提是,所有的房源都能够供应出来,所有之前的租客都有房可住。

此次人事调整之后,张纪文的工作重心将聚焦到教育板块上。万科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并尊重个人意愿和兴趣。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教育也是张纪文颇为看重的新业务之一,之前张纪文就曾亲自参与过梅沙书院的课程设计,他的女儿目前就在他参与课程设计的那个班级上学。

事实上,基于新业务盈利水平的偏低,当前万科重新将“先求根基的稳固,才能更好地开支散叶”视为首要动作。用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话来讲,万科对转型的认识从来没改变过,转型的决心也未曾动摇过。不过,基本盘不巩固,万科也不敢做更多的尝试,只有做好基本盘才能帮助更好地转型。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孙嘉加盟南方区域也颇具挑战。万科目前形成总部为首、四大诸侯各守一方的格局,最新一轮组织重建的次序是,“先业务后管理、先一线后总部”。这意味着,南方、北方、上海、中西部四大区域拥有从拿地决策到人事任命等自由决策的权限。

从最近4年万科四大区域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收入来看,南方区域与上海区域的贡献比例遥遥领先、相互追赶。在2015、2016两年,南方区域的主营业务收入相比上海区域略逊一筹,相差介于16-75亿元之间;2017年,南方区域反超上海区域大约44亿元;但到了去年,南方区域的收入又低了上海区域68亿元。

南方区域是万科集团总部所在区域,囊括的城市共有15个,其中既包括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也包括长沙、厦门这样热门的超二线城市,佛山、东莞、惠州、珠海等临广、临深片区也分列其中,还有三亚这种旅游城市,此外,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三四线城市。能否应对各种不同市场形态的问题,并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是孙嘉即将面临的考验。

孙嘉于2007年加入万科,先后在西安、上海担任城市公司总经理,2016年起任职万科首席财务官、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其在新业务领域也有涉足,去年12月,他首次以万科科技赋能官的身份公开亮相,虽然万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不会变成一家科技公司,也不指望科技赚钱,但如何让科技成为万科的新动力,这是最近几年孙嘉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孙嘉告诉经济观察网,在履新南方区首一职之后,接下来其将不再兼任万科首席财务官。一名万科内部人士说,张纪文、孙嘉接下来分管的业务领域如何细分,目前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