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股权转让生变 或与深投控下属公司联姻

于惠如2019-05-08 23: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5月8日晚间,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456.SZ,以下简称“欧菲光”)股权转让事宜有了新进展。公司晚间公告称,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已与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资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不到两周时间,欧菲光闪电宣布终止与南昌工控的联姻,转而搭上深投控下属公司。针对这一情形,有投资者认为是“权宜之计,虚晃一枪。”

同时,深交所两度下发关于其2018年业绩大变脸的问询函。

此外,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有券商机构下调了对欧菲光的评级。东莞证券研报称,欧菲光存在存货跌价、部分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和资产负债率偏高等风险因素,因此下调评级至回避。

股权转让生变

5月8日,欧菲光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欧菲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裕高(中国)有限公司,经过和拟交易方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昌工控”)充分协商沟通,最终未能就股权转让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5月9日(周四)开市起复牌。

虽然与南昌工控的联姻闪电宣布终止,但同日晚间,欧菲光公告了另一起股权转让计划。据其披露,已与深圳资本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符合深圳市国资委等监管机构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深圳资本将积极推动其管理的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深投共赢”)受让欧菲控股及裕高公司持有的不超过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5%的股份,转让价格将协商确定。

欧菲光指出,本框架协议仅为合作各方的初步意向,并非实质交易方案,深投共赢是否受让欧菲控股及裕高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及受让价格以正式协议为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资本100%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而深投控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再收业绩变脸问询函

4月26日,欧菲光发布年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业绩变脸,从业绩预报预盈18.4亿元变为年报亏损5.2亿元。次日,欧菲光股票一字跌停。

对此,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欧菲光说明:公司2018年存货减值及成本结算差异的原因和具体时点以及2019年一季度存货出现减值的原因和具体时点等问题。

随后,欧菲光在4月29日的公告中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引进国资机构作为大股东,股票停牌。

该举动一度引发投资者的质疑,认为欧菲光“借此进行财务洗澡”的嫌疑。5月7日午间,欧菲光回复关注函称,公司2018年度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存货结转成本,该会计处理是审慎的,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利用一次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大规模存货结转成本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

5月8日,欧菲光再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存货账面余额的真实性、公司总体债务情况、是否存在以前年度成本结转不准确的情形、是否存在需追溯调整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情形等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