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资格成为雄安的配套

田国宝2019-05-10 22:48

(图片来源:田国宝/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5月10日下午,雄安新区的夏季格外炎热,在容城县城东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的人,首先驱车前往停车场,然后统一乘坐免费大巴进入市民服务中心进行参观。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位于容城县小白塔村及马庄村,总建筑面积9.9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8亿元。从2017年底开工建设,2018年4月份封顶,并于6月份投入使用,从封顶开始,便禁止燃油车进入。

进入雄安市民中心会发现,这显示是一个综合体项目,除了承担雄安新区规划展示、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外,这里还是一个集会议、办公、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小型园区。从这里可以看到雄安新区未来图景。

这显然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人超市、无人汽车、无人快递、5g等引领未来生活的科技,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随处可见。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五层以下的建筑物,多数建筑物都是二层到三层。

这里的企业办公和商业在一个区域,其中办公区的c栋主要以金融企业为主、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国开行、农发行、人保集团、太保集团、国网金融科技、国投招商均已入驻。

E和f栋主要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聚集了京东、阿里、百度、腾讯、360、启迪、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信息和互联网企业。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资格入住雄安新区,这里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未来。

商业配套方面,有星巴克、麦当劳、庆丰包子、赛百味等餐饮店,有昆仑好客、京东无人超市、菜鸟驿站、百度无人摆渡车、中信书店等生活服务配套。整个中心展示出一种潮气蓬勃的气息。

31557494518_.pic_hd

京东无人超市刷脸进入、购物后可以刷脸结账。

41557494519_.pic_hd

菜鸟驿站门前等待去快递的人。

51557494520_.pic_hd

政务中心目前可以办理税务、工商等多种企业服务。

61557494521_.pic_hd

市民中心投入使用后,雄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地便迁入。

71557494524_.pic_hd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长租公寓,主要为在入驻中心的企业的员工提供居住条件。

81557494526_.pic_hd

中信书店聚集了大量的读者

111557494530_.pic_hd

中心内药店等生活必需服务基本完善

121557494665_.pic_hd

麦当劳和星巴克

131557494667_.pic_hd

庆丰包子

151557494671_.pic_hd

入驻中心的部分企业, 这些企业代表着未来

161557494673_.pic_hd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入驻的部分企业办公区

191557494678_.pic_hd

一些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观的游客

201557494679_.pic_hd

百度无人摆渡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