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2018年省内外收入持平 省外提速、全国化步伐加快

黄一帆2019-05-11 09: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5月10日下午,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在2018年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实现持续稳健增长,一方面积极推动白酒主营业务发展,另一方面,持续推进新品类的研究和布局,积极与国际酒类巨头企业进行合作。

王耀认为,目前公司实行洋河、双沟双品牌战略,洋河品牌影响力强、全国化程度高,尤其是蓝色经典产品在全国范围内有广泛的消费者基础,梦之蓝是高端品牌的形象产品,海天也是同价位段销售量最大的产品。

4月29日晚,洋河酒厂(002304.SZ)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洋河股份营收实现241.6亿元,同比增长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15亿元,同比增长22.45%。

据王耀透露,2018年度梦之蓝等高端品牌实现销售占比超过了30%,销售增速超过50%。

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在去年省内营收数字已基本持平。其中,省内营收为 123.2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51.02%。省外部分营收为118.3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8.98%。两者差距进一步缩窄,2017年两者占营收比重差距尚相差6.74%。

洋河股份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洋河这些年全国化步伐在持续迈进,省外的营收一直在持续增长。公司一直在打造新江苏市场,省外的业绩在今年达到了集中爆发。”

洋河正在从地方品牌走向全国。根据招商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杨胜勇表示,18年省外主要市场河南、山东、安徽、浙江、河北等,都有不错表现。另草根调研反馈,春节期间河南增长20%+、山东增长30%+、江西增长50%,表现亮眼,且仍然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与此同时,2018年洋河股份对于海之蓝、天之蓝进行品质及包装防伪升级。一位华东私募人士表示,洋河2018年进行的省内渠道库存已基本梳理完成,上述品质与包装升级将有利拉动明年省内蓝色经典增长。

省外增速多年超过省内

4月29日,洋河股份晚间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1.60亿元,同比增加2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15亿元,同比增长22.45%,基本每股收益5.38元。

盈利能力方面,数据显示,洋河股份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为25.95%,同比增加7.77%,盈利能力显著上升;销售毛利率为73.70%,同比增加10.9%。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健康。公司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90.57亿元,同比增加31.58%;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3.49亿元,同比增加19.51%;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8.41亿元,同比减少12.42%;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6.15亿元,同比增加106.6%。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注意到,洋河股份在去年省内营收数字已基本持平。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洋河股份酒类业务营收为231.87亿元,其他业务为9.73亿元。其中若包含其他业务计算,省内营收为123.2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51.02%;省外部分营收为118.3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8.98%。而2017年,上述两者占营收比重尚为53.37%和46.63%。

两者差异源自省内外营收增长率的变化,2018年洋河股份省内营收增速为15.95%,而省外增速达到了27.42%,省外增速几乎为省内增速的2倍。

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洋河省外业务营收增速维持在20%以上,远超江苏省内营收增速。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洋河省内增速分别为 1.79%、-2.71%、11.18%和13.52%;省外业务营收增速分别为21.96%、22.43%、21.86%、25.28%。

而若抛去洋河其他业务和红酒业绩的影响,单看白酒业务洋河股份的省外扩张战略业绩则更为明显。

根据年报,洋河股份白酒业务收入总体为229.1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9.44%。其中,省内白酒营收为116.12亿元,同比增长13.52%;省外白酒营收为115.75亿元,同比增长25.28%。两者占营收比重分别为 50.08%和49.92%。

根据洋河股份方面官方披露数字可以瞥见省外增长一隅。上海业务部分,今年1—10月份,上海分公司团购一部销售同比增长425%;其中,新增团购商7家,团购招商完成率达175%。

另据洋河股份官网披露,“天门市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北部,人口约130万。当地白酒消费市场竞争激烈,地产酒极为强势。数据显示,2018年天门市场实现销售同比增长69.22%,完成率129.88%。”

公司显然对于天门以及上海地区业务颇为满意,因此将湖北天门的详细操作树为典型推广。“湖北大区江汉办事处天门阿米巴巴长朱江在充分调研市场后,从优化招商布局开始,签约商贸,进行全渠道运作。同时全品项运作柔和梨花村产品,并与烟酒行合作,引领当地高端消费市场。完成经销商布局后,下一步就是渠道下沉,夯实基础工作。从增点扩面,到终端门头牌抢占,从终端店内外氛围营造到商超地堆,再到专柜大排面陈列。”

根据招商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杨胜勇表示,18年省外主要市场河南、山东、安徽、浙江、河北等,都有不错表现。另草根调研反馈,春节期间河南增长20%+、山东增长30%+、江西增长50%,表现亮眼,且仍然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同时,杨胜勇指出,在省内部分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洋河股份进行主动调整。公司当前已将淮安单独成立大区,渠道进一步细化,同时加大团购和宴席市场的开拓,给予经销商额外费用支持,提升经销商利润空间,并针对政务消费专门推出简版绿苏产品,定位498元(招待标准500元以下),对标国缘四开,弥补梦3和梦6之间的空白价格带。“春节期间海天因竞品给予渠道更高利润及成熟产品价格逐步透明等因素致下滑,公司及时作出调整,升级淮安大区与苏北大区同级别,给予资源和费用支持;调公司高层坐镇南京,亲自调整南京大区渠道。”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陈梦瑶指出,与此同时,推出新品绿苏,与竞品在团购上竞争;推出苏酒头排酒,定价在M6和M9之间,继续抢占次高端产品红利。

全国化步伐加快

1949年,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拨出专款在几家私人酿酒作坊基础上建立国营洋河酒厂,即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酒协数据显示,八十年代洋河的产能已经是行业第一,年产18000多吨,领先行业第二的酒企将近1万吨。

然而在盛极一时之后,洋河面临转型问题。在2002年之前,为了止住洋河的下滑势头,洋河几乎在全国每个省份都有很多、很乱的买断酒类产品,产品线越来越大,却带不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让洋河在发展经营再次停顿。

从当时全国白酒格局来看,“鲁酒南下、川酒东进、皖酒崛起”,使得以洋河、双沟为代表的苏酒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小。

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03年,洋河启动了蓝色经典的新品牌,以百元海之蓝主打单品。凭借辨识度极高的“绵柔口感”、“1+1”渠道模式及“蓝色经典”品牌文化,海之蓝、天之蓝在全国拼出一条血路。

据糖酒快讯数据,03-06年海之蓝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98.6%,成为当时百元价格单首屈一指的大单品。

2008-2012年,天之蓝接力海之蓝高增长。天之蓝作为海之蓝的升级产品,定位300元价格带。

“蓝色经典,是洋河的高端产品,其品质、包装、VI、价位、目标客户与原来的洋河大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提升了很大档次,才使得蓝色经典异军突起。”一位洋河股份投资者表示。

安信证券食品团队分析师苏铖表示,2015年行业回暖以来,得益于消费升级,次高端扩容以及公司新江苏市场的逐步放量,梦之蓝高速增长。“据调研信息,2017年梦之蓝增速超过50%,梦之蓝在蓝色经典中的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梦系列占比首超天系列。”

而进入2019年,白酒中小企业洗牌加剧,重构趋势明显。3月5日,洋河股份“精铸至臻至强产品力”誓师大会上,董事长王耀发出了2019年最强“动员令”,王耀认为,今年洋河要放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强绵柔品质,引领消费趋势,实现绵柔的革命性突破,“在绵柔概念已经全面普及的时代,我们要做更绵柔;在绵柔产品成大势所趋时,我们需要把定位的发展目标和最终实现的方向定在最绵柔。”

根据洋河股份发布的2019一季报显示,当期营收、归母净利润为108.90亿元、40.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8%、15.70%。据东北证券估计,2019Q1省外重点市场如山东、江西、河南等表现较好,预计省外整体增速在20%以上,2019年省外收入占比有望突破5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