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5G手机即将入市 除了网速更快还有你想不到的新价值

沈怡然2019-05-11 21: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当前第一批5G手机即将入市,除了网速更快, 5G手机相比4G时代有什么新价值?5月9日,第一届中国国际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主任工程师曾晨曦表示,相比4G手机仅仅是围绕着硬件规格的一些升级, 5G时代将会出现一种新的技术架构下的智慧手机。

5G正如一条高速公路,以高速率、低延时、大带宽的特性,为物与物提供了实时连接的可能,并指向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手机作为终端之一,正成为消费者感受5G到来的一个重要窗口。

曾晨曦认为,5G手机将是一种通过AI加持的智慧手机的形态。从用户体验来说,核心是从以前的“人找服务”变成了“服务找人”,也就是服务于人的智慧连接。一个典型的场景是,如果想要什么东西,用户要主动用手机去索引、查询,智慧手机成熟以后,手机通过学习到了用户以往的习惯、行为,将比用户自己更了解用户,在需要的时间地点主动将服务推给用户。

而形成这类手机的软硬件,都需要以5G与AI为支撑。曾晨曦认为,从硬件上看,需要支持5G的通信模块,专用于AI加速的全新的NPU神经网络计算单元;软件上面来说,需要要支持专用的机器学习框架,以达到一种人、手机、手机与各种端的交互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