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谢仕荣忆友邦保险“回家”路

刘鹏2019-05-13 1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时光荏苒,从1919年到2019年,发源于上海的友邦保险已经跨越一个世纪。

上海外滩17号大楼也见证了这家起初只有3名员工的小型保险代理商成长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人寿保险公司(不计入上市综合金融集团),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

在友邦保险工作58年,也是1992年把友邦带回中国“老家”的亲历者和推动者,现任友邦保险集团独立非执行主席谢仕荣在“百年友邦:每一刻,为更好”2019年友邦中国媒体见面会上与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的对谈中,回忆友邦回家历程中未被外界所知的故事。

谢仕荣1983年调回香港,当时他是美国公司的友邦保险第一位华人总裁,在当年AIG总裁格林伯格已经开始不断的访问中国大陆,希望能够说服中国大陆把保险业开放,让外国公司进来带动保险业的发展。

格林伯格每次访问中国大陆的时候,都希望谢仕荣一定要陪他到中国一道拜访上海、北京的高级官员,因为他稍微可以讲讲普通话,还可以做他的翻译。谢回忆,到1992年拿到牌照,是十年努力辛劳的成果,我当年还全部是黑头发的,拿到牌照感觉非常兴奋。

谢仕荣坦言,在他调回香港以前,格林伯格已经做了很多工夫,他从1970年后期开始拜访中国大陆,80年代和中国人保(PICC)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是PICC的再保险者,同时在1980年AIG和PICC就成立了一家中美保险公司,中外合作的保险公司在香港注册,友邦和PICC轮流做公司的董事长和主席,我后来也做了该合资公司的董事长。后来格林伯格和上海市政府也有非常良好的关系,最支持我们进中国大陆市场的就是1990年代的上海市政府,他们在1990年成立了一个上海市长咨询会议,格林伯格成为上海市长企业咨询会议首任主席。当年那个会议每年举办一次,每年有一个主题是看看国外的企业家给中国大陆有什么建议,把中国大陆再开放推动向前。第一次会议主题是怎么把金融开放带到中国大陆来,帮助中国大陆金融业改革转型。

谢仕荣说,我们搜集了很多资料,第一次会议非常成功,是感觉非常好的议题,我们的提议也非常好。在当年度市长会议的晚宴上,市政府告诉大家希望开放中国大陆的市场,让我们公司进来在上海开放成立公司。

他回忆,不过当时国内依然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所以我们经过一年多努力,最后还是要经过国务院的同意和批准才能够拍板。国务院领导在1992年上半年在欧洲访问,我们希望见他,于是领导打电话通知格林伯格只给他15分钟在伦敦见面,我们就马上飞到伦敦,结果那个会面差不多历时1个小时。领导回国以后正式拍板,结果我们1992年拿到牌照。

2.pic_hd

图说:友邦保险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谢仕荣(左)和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右)对谈

而拿到牌照第一件事情就是想再回中国大陆,再回到发源地上海,谢仕荣说“回老家”也是因为40年代在中国大陆一位老同志后来在美国做事想出来的这三个字,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我是中国人,中国人对我们的祖业非常重视,无论任何情况之下,都不能抛弃掉我们的祖业。

谢仕荣年回国把AIA开业完成以后,1993年,就想到要去找当年CV Starr先生(Cornelius Vander Starr)办公的外滩大楼,结果就找到了,即外滩17号的大楼。谢回忆,当年大楼有点残旧不堪,但是整个结构还是非常好,因为当时各方面的建筑材料都很好,就想是不是要想办法和上海市政府谈谈,把这个大楼重新拿回来作为友邦的总部。于是他就找了市政府聊,后来市政府有一个定论:整个外滩要维持原貌,不能拆建重改。

谢仕荣说,这正合我意,维持原貌我们就有这个历史在,我就和市政府沟通,能否考虑一下这个事情(让友邦重回故里)。上海市政府方面说,整个外滩有一个外滩重置的办事处,他们来负责办这个事情。当时了解到,除友邦以外的外商或者外资金融机构,还有一两家,我就找到一家很大的金融机构谈,我们一道来和外滩重置的办事处聊聊能不能拿下来?我们就一起谈了,前前后后谈了差不多6个月,结果完全没有达成。因为当年外滩置办公室的要求条件非常严苛,但是一块谈的那家大型金融机构派出一位主管房地产的人洽谈,谈完后他回去汇报谈判将不再进行了。

谢仕荣觉得不再继续很可惜,于是他就锲而不舍地继续谈,还请了市政府帮忙。幸好多年来建立了相当良好的友谊关系,上海市政府很支持,最后给了30年租期。谢认为,不管怎么样也应该拿下来,因为一栋老的大楼和历史上的友邦总部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所以就打算拿下来改作中国总部,同时也改名做友邦大厦。经过18个月的重新装修,我们全部修理完后,在1996年签约,1998年5月正式开幕。至此,我们终于重回外滩的友邦总部。

谢仕荣说,1992年拿下牌照时,因为当时属于试点计划,所以早年在拓展方面有所限制,到中国2002年进入世贸后,在保险业方面,允许外资公司和中国大陆的公司以50%、50%的持股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而友邦则是唯一一家百分之百外资持股的寿险公司。

截至目前,友邦在中国大陆已有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分公司以及东莞、江门支公司。而在新一轮金融开放下,友邦又获得来天津、石家庄市两个地方的牌照。在谢仕荣看来,新一轮开放对友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意味着友邦能够在全国各地经营业务,慢慢一步一步变成不仅限于两省的寿险公司,变成全国性的保险公司,在保险业方面友邦就能够有更多的贡献,更能够把友邦营销员的制度带到全国各地,同时也希望这种制度带动整个行业向外发展,这是我最大的期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