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银监局日罚1003万 上海农商行、南京银行等因违规放贷“上榜”

王涵2019-05-15 15: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5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9张罚单,对上海农商行、南京银行、天津银行、汇丰银行、华宝信托、中泰信托在内的5家辖内的金融机构共计罚没金额1003.16万元,四家银行罚没金额达到528.8万元。

其中,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领四张罚单,遭处罚事由是在2017年,该支行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罚没金额228.8万元。并对三位负有直接责任和直接管理责任的员工做出警告处理。

对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的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第(一)项、《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六条第(四)项。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遭到处罚是因为,2015年3月,该分行与某借款人串通违规发放贷款;该笔贷款分类不准确。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是2015年2月,该分行超过某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分类不准确。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是2016年12月、2017年6月,该行贷款自主支付事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7年2月至8月部分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

上海银保监局对上述三家银行的处罚均为责令改正、罚款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因发放贷款违规问题成为监管处罚名单上的“常客”。5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公布相关处罚显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违规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北京银保监局责令该行进行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另外两家信托机构违规遭到处罚的原因也略有不同。

华宝信托在2018年3月,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2018年2月,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上海银保监局对此作出责令改正,罚款共计210万元的处罚。

中泰信托的涉案缘由为2015年7月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对其处以警告处分,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截至发稿,上述两家信托公司表示已进行积极改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