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万达收购传奇影业的高群耀要用移动电影院分谁的羹?

徐露露2019-05-17 1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露 如果说猫眼、淘票票变革了人们购买电影票的方式,那么接下来以移动电影院为首的互联网电影平台要向电影放映环节下手了。

影院有限的排片空间和电影制片方回收投资成本的诉求一次次碰撞冲突,但长期以来并没有足够有效的解决方案。《复联4》放映期间,排片率高达99%,王家卫等多位知名导演为国产片争取场次奔走呼吁无果;春节档电影《新喜剧之王》在上映之前就因排片问题和影院爆发冲突,3月份仍在院线放映就以付费点播的方式在视频网站上线;Netflix则试图通过投资主控的方式打破好莱坞电影放映窗口期,实现影院和互联网同步放映,但遭到卡梅隆等众多导演反对,旗下电影《罗马》甚至被戛纳电影节拒片……

“电影票房分账模式是沿袭了100多年的商业模式,它本质上是一个风险投资,因为巨大的不确定性和瞬间爆发的魅力让众多电影人花费2-4年时间激情创作,在一个星期内看到票房结果。”移动电影院创始人高群耀认为。

作为曾经的万达文化集团国际事业部CEO,高群耀主导了万达收购AMC和传奇影业,他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见证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各个阶段,2017年离开万达后创立“移动电影院”,似乎以不同于Netflix的方式朝自己的老本行杀了一记回马枪。

坚持电影院的商业模式,与片方按照53:47进行票房分账,用户每在移动电影院App上看一部电影,消费金额都会计入专资办的票房统计。高群耀带领上百位程序员,用了一年多时间研发,让手机屏幕也具备2K、3D、VR观看体验,让10亿台手机具备成为“移动电影院”的可能。

但2018年5月9日,这款产品一经发布,就有影院经理公开宣言,“排了移动院线就别上我们这儿了。”存续了100多年的实体影院形态真的可以在互联网推广开来吗?

|访谈|

经济观察报:2017年你离开万达时,大家都很好奇你的去向,为什么选择创立移动电影院而不是加入另一个大公司?

高群耀:在我曾经负责的万达文化集团海外业务中,电影是很重要的部分,比如,促使AMC变成覆盖北美、欧洲主要英语国家的最大电影院线,收购传奇影业。这个过程中,我看到电影行业经历120多年变迁走到今天,看到移动互联网对电影产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变革。

中国已经变成最主要的电影市场,中国移动互联网也走在世界前列,诸如移动支付、互联网购票以及70%年轻人用手机观看影视剧,这些技术在电影行业的普及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可以在电影放映的窗口期内运用互联网技术,把放映荧幕扩大到数以10亿计的智能设备,把手机变成电影放映厅。

在这个思路下,我们创建了移动电影院,商业模式和传统电影院相同,不同之处是把屏幕的数量扩大了数万倍,使得有互联网、有手机的地方就有电影院。

这也促使我从原来的职业经理人成为今天的创业者。从我的年龄来看,这件事挺奇葩的,从创业的主要需求来看,最赚钱或者找工作,都不是我主要的诉求。

创业最重要的是有机会留下脚印,有机会(给行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经济观察报:你的很多老同事、老朋友都是做实体院线的,你创立移动电影院的过程中有没有感到外部压力?

高群耀:移动互联网让人的注意力极度碎片化,如果把视频消费作为一个整体盘子来说,电影在整体视频娱乐消费里的占比越来越小,有严重被边缘化的趋势。

就美国而言,每年电影票房都在110亿美元上下,而Netflix、Hulu、亚马逊的增长之大早就超过两倍以上。尽管电影行业跟以前相比看起来还好,但在今天的视频消费里面占的比重越来越小。

电影产业为什么滞涨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实体影院模式,这个定时定点定片的商业模式导致了电影在总体娱乐消费中慢慢被边缘化,是很危险的。

经济观察报:对观众来讲,怎么区分移动电影院和爱奇艺、优酷这种流媒体的区别?我在优酷上花25块钱可以包月看很多电影,但在移动电影院上只能看一部,这种价格策略跟现在的用户习惯会不会不一样?

高群耀:一部电影制作完成后,可以通过多种媒介收回成本,一般称之为窗口期。在好莱坞,窗口期分七段时间,第一段是在电影院放映,然后通过光盘、流媒体等渠道放映。就像世界杯决赛一样,在播出的此时此刻内容价值最高,过一段时间再回看,价值就大幅缩减了。

在窗口期内放映的电影才有票房,窗口期过后,下线的电影还可以以版权的形式一次性卖给其他渠道播放,以前是电视台、主题公园、IP授权,现在很多卖给互联网平台。所以,视频网站是以版权采购的方式一次性为电影付费,参照电影票房来对版权进行定价。

用户在视频网站和移动电影院上分别为不同窗口期的内容付费,是不同的消费方式。一定有观众在放映窗口期内被新鲜话题吸引,选择去移动电影院抢先看,也一定有人等很长时间当电影在视频网站上线后观看。

经济观察报:去年移动电影院和实体影院同时上线3部热门电影,引起了一些传统院线的紧张情绪。

高群耀:移动电影院的出现,主要是做增量,对电影的制片和发行商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发行的通道变大。全国只有1万家电影院,6万块屏幕,但却有10亿台手机。

对于实体电影院来讲,它会逐渐注意到移动电影的出现是做增量,覆盖的是以往不经常去影院的80%人群,覆盖那些80%在影院没有排片的新电影,这是完全的增量,添补市场空白。

比如,我们APP上的某些电影在西藏分区发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线第一天观看电影的人次已经超过整个西藏一年的量。毕竟西藏实体影院只有86块屏幕,地广人稀,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去看。

移动电影的使命是做电影增量市场,不是蚕食今天的实体影院,更不是与我的老东家竞争。电视的出现,并没有让电影院消失,录像带出现,电影院也没有消失。作为一种消费方式,实体影院会一直存在。移动电影院,是想在这个基础上把增量做好,吸引更多人热爱电影。

经济观察报:很多同行也给你们提建议,在《复联4》排片99%的情况下,同档期的《撞死了一只羊》等为什么不从移动电影院上发行呢?

高群耀:这种情形已经在发生,而且一定会发生。片商的诉求永远是票房最大化,他很自然地希望更多电影院、零售商加入到发行中来,进行商业上的合作。

而且五一期间,所有电影院只放映《复联4》一部电影,这种情况对产业不利,对消费者也不利,通过移动电影院来满足增量需求非常有必要。

经济观察报:一些影院经理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优质的电影内容,如果能多一点《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这样的爆款,观影人次会有明显提升。

高群耀:完全不是,今年的电影内容不差,但电影票房并没有那么强烈的增长,很大程度跟观影成本有关。

如果你拉一条时间线,以年为单位,把每一天的票房做成柱状图放上去,就会看到票房像市中心的几座大楼,春节一个大楼,五一一个小楼,夏天有几个小坡一栋大楼,不是连续的消费曲线。

为什么?时间成本。一家三口去传统影院看个电影,是相当大的成本,而且还得提前准备。

我常常碰到一个人看一场电影,这样能支撑行业持续增长吗?所以今天移动电影院用科技创新来回答你的问题。

第一,电影产业需要移动互联网来赋能电影院,以持续发展;第二,电影需要在移动端占有一块市场份额,这个屏幕上不能只有抖音。

这两个因素使得这个产业里面几乎所有人,包括我的同事,都相信移动化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一定会发生。这件事不是老高做,也是老李老袁老王去做,总而言之,移动电影院是发展趋势。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移动电影院一开始就在2k、VR等技术方面大力投入?

高群耀:电影是一个有仪式感的消费,25元在移动电影院App看一场电影不便宜,这就决定了移动电影院的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

我们投入大量成本建设后台体系,与国家电影票房体系接轨,不管是密钥还是票房。需要解决很多以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比如怎么在手机上实现电影版权保护防止录屏。

经济观察报:VR在电影行业的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共识,一些实体电影院最近也在做VR的消费体验,移动电影院在互联网上应该是第一个做VR观影功能的。

高群耀:VR和移动观影的结合应该是一个重大突破。视频消费升级趋势下,VR、AR的使用场景已经比较明确,它偏于浸入式体验,一对一进行。而实体电影院是一对多、大广播的商业模式。

因此AR、VR的出现,对实体电影院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上百平的放映厅只给一个人播放怎么挣钱?而移动电影院的出现,是一个非常重大改变,它搭载了VR的使用场景,可以满足一对一、一对多等各种需求。

经济观察报:最近爱奇艺发布了原创电影计划,想通过补贴影院和投资电影的方式去改变电影行业的某些环节。移动电影院未来会不会也有相应的一些计划,或者说更紧密地和上游片方去合作?

高群耀:移动电影院只做电影院,做电影放映平台,不做发行,不做电影。

因为我以前在微软,做windows,那是个平台。每个开发企业都要决定你是做平台还是做应用,或者说你要不就倒着,要不就立着,不可能倒着也是我,立着也是我。

移动电影院的定义非常清楚,它做的是放映平台,让发行商清楚看到如何运营,快速分到票房,让片商都有机会通过移动电影院找到消费者。

既做发行、做电影,又做平台,怎么可能呢?

经济观察报:你好像说过,“Net-flix将上游的内容人都纳入麾下,以超高预算来统一生产的方式来生产内容,然后推给自己的会员,这几乎是将好莱坞所建立的C端生意,重新变成了B端生意。”

高群耀:如果创意行业成了视频网站的雇员,制作出的内容质量能好吗?当你死活都能播出的时候,产品能行吗?中央电视台20年前,为什么倡导制播分离?

电影院是典型的制播分离,让创作的人有充分的激情来市场竞争,而视频网站逐渐走向制播合一,我认为这个商业模式有天然的挑战。

经济观察报:现在大量流媒体平台都在做一件事,极力聚拢创作资源。

高群耀:这就是为什么卡梅隆等32位好莱坞大咖写公开信,强烈要求维系电影的窗口期。因为票房是电影创业行业的生命线。

电影院线和电影票房的商业模式支撑的电影制片行业,是一个风险投资的VC行业,让大家有足够的创造力、积极性、赌气来做创意。而雇佣的方式,把上市固定化,其结果跟做餐馆一样,是一个固定收益的大瓶颈。这就是为什么移动互联网发展到如此程度,还有一批人坚持票房模式、坚持实体电影院。

只是因为实体电影院的局限越来越明显,在总体娱乐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小,必须要有移动互联网赋能,用移动技术延续电影票房的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