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调查进展:已初步查明其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

刘可2019-05-17 17: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今日(5月17日)下午,证监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证监会发布”上发文通报康美药业(600518.SH)最新调查进展。公告称,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股票等。有关案情情况证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自4月30日,康美药业自曝近300亿“会计差错“后,康美药业股价一泻千里经历多个一字跌停。近日康美药业股价有所回升,截至今日收盘,康美药业逆市上涨2.79%,报6.64元每股,总市值仍超300亿。

证监会曾三发问询函,责令康美药业进一步披露相关事实,追问康美药业出现重大差错的具体原因和诸多细节。对此,康美药业在5月14日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回复分别于2019 年4 月30 日和2019 年5 月5 日收到的《监管工作函》与《问询函》,回复公告时间将不晚于2019年5月21日。而上交所的第三封《关于对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按照《问询函》要求,康美药业也应“于5月22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据媒体报道,因康美药业“300亿会计差错”事件,其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监会通报全文如下:

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我会当即立案调查。12月29日,康美药业披露有关信息。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近日,我会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有关案件进展情况,我会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