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政府支持”却仍违约 安信28亿“新农村建设”信托计划发生了什么  

蔡越坤2019-05-18 1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距离贵阳市老城区12公里,乌当区重要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之一的“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就坐落在这里,其也被列为贵州省重点项目名录。近日,“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的建设公司贵州宏德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宏德置业”)因流动性问题,发生信托贷款违约。

经多方确认,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由安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00816.SH,下称“安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的“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下称“信托计划”)2019年5月13日延期兑付。

安信信托一位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了该信托计划延期兑付的真实性。

据记者从贵阳市城乡规划局获悉,2019年3月份以来,乐湾国际旅游综合体的不同项目逐渐获竣工认可。记者多次拨打贵阳市乌当区办公室电话,对方回复称“不了解情况”,便匆匆挂断电话。

已经逐渐获得竣工认可,宏德置业却为何还会发生债务延期?“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建设回款情况如何?在延期后,投资者的资金还能收回吗?

“畅销”

记者了解到,5月13日,上述信托计划临时信息披露的内容显示,“受外部环境影响,该信托计划项下投资的宏德置业的资产流动性受到暂时性的影响,截至5月13日,项目公司暂时无法归集足额资金对本信托计划投资本益进行全额的兑付。”

据悉,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3年,涉及金额为28亿元,本应于2019年4月28日到期,但截至5月13日,即过了10个工作日之后,仍然尚未兑付。上述安信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信托计划涉及投资者超过1000人。此外,该信托计划项目资料介绍,募集资金由安信信托以受托人名义,以股加债的形式投放至一期项目公司宏德置业与二期项目公司贵州宏德温泉旅游有限公司,以用于“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的建设。

尽管目前延期兑付,然而当初,安信信托财富中心(下称“安信财富”)在销售该信托计划时,“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信托经理曾表示,这是一款“畅销”产品。

记者发现,在上述信托计划项目资料中对于“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的介绍确实颇为“诱人”。

安信财富在2018年10月销售该信托产品时,项目资料介绍首先提出了这是一款“政府支持”的项目。项目资料内容指出,“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已经被“贵阳市乌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批准纳入该区新农村建设规划,并被“乌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列为本区重点建设项目。作为乌当区重要的新农村改造项目之一,项目系贵州省人民政府、贵阳市人民政府于2010年3月北京招商引资会、2011年5月香港投资贸易活动上分别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并被列为省市重点项目名录。

其次,该项目销售是也强调了“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的配套设施完善。项目资料内容指出,“2009年起,项目公司计划在9-10年内分批次对乌当区内合计约7700亩地进行新农村建设,包括投资修建22公里道路;并拟在该等地块中建设包括学校、医院、文化设施、公交车站、生态公园、温泉会所等配套在内的现代化大型居住社区:贵阳乐湾国际社区。”

2018年10月16日,安信财富介绍该项目时强调,“开盘至今,项目年均复合增速75%,2017年全年销售15.38亿元,至2017年累计销售38亿元。截至2017年底,项目总回款34亿元,整体回款率90%。”

此外,“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信托经理在介绍该信托计划时候曾表示:“信托计划采用优先劣后的结构设计,项目公司股东以股权收益权、资金债权、现金或受托人认可的其他财产予以认购信托计划劣后受益权,为优先级受益人信托本益承担差额补足义务。此外,我们从股东会、董事会、财务、印章等多个层面对项目公司进行主动管理。”

安信财富销售时还表示,该产品“坚持价值投资,顺势而为”。

当初投资者购买时有上述诸多介绍“加持”,然而当前,投资者迎来的却是一张延期兑付函。

退股

据安信信托介绍,“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的建设公司宏德置业于2009年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位于贵阳市乌当区。“乐湾国际新农村项目”占地面积约7500亩,分两期开发。

记者查询天眼查显示,宏德置业的股权结构为:宏德置业(香港)有限公司持股45%,贵州融创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融创基业”)持股45%,上海金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

贵州融创基业是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

上述信托计划延期的原因为,宏德置业的资产流动性受到暂时性的影响。因此,有部分投资者质疑宏德置业大股东的流动性出现问题。

面对质疑,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宏德置业的股东之一贵州融创基业在5月16日发了一份“关于安信·新农村建设发展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延期”的声明。声明中表示:“第一,该笔信托贷款系我司成为项目公司股东前发放给项目公司的贷款,信托贷款的使用及归还事宜与我司无关。该笔信托贷款系依据各方于2013年4月10日的相关融资协议向项目公司发放并由项目公司使用,当时我司并非项目公司股东,且我司或我司关联方自始从未使用该笔信托贷款,对该笔信托贷款的还款、兑付没有任何形式的担保责任。第二,我司已正式终止与项目公司及相关方的合作。2018年7月17日,我司与项目公司及相关方签署了关于项目公司的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约定,如截至2019年2月28日,项目公司若未取得合作协议中约定的相应地块土地使用权,则我司有权退出合作。”

此外,对于持有宏德置业45%股权,贵州融创基业也表示:“2019年3月1日,我司已根据合作协议约定终止合作并向各相关方公证送达关于终止合作的书面函件,即我司已正式退出相关合作,并不再承担任何项目公司股东的义务。目前我司正在办理自项目公司股权退出的手续。”

贵州融创基业称,“并不再承担任何项目公司股东的义务,正在办理自项目公司股权退出的手续。”

对于贵州融创基业是否牵连到该信托计划中,上述安信信托人士对记者表示:“该信托计划宏德置业是融资主体,而融创未牵涉到项目中。”

兑付?

据上述安信信托人士对记者称:“项目方发了还款承诺函,还款应该是有保障的,暂时延期而已。”

对于延期后的处置方式,安信信托在上述信托计划的临时披露报告中表示:“信托计划所投资的项目资产充足,对信托计划投资本益的覆盖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项目资产价值能够充分覆盖信托计划投资本益。目前项目公司有较强的还款意愿,现已通过降价销售、金融机构再融资、进一步落实土地及配套道路一级开发成本返还等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对本信托计划投资本益进行全额的兑付。我公司亦已与项目公司、劣后受益人、担保人多次交涉,正式发函要求其按约支付投资收益并承担相应的补足义务和违约责任,并且已派驻人员到达项目公司,督促交易对手归集资金。”

另外,安信信托在该信托计划披露报告中提到,根据《优先受益权信托合同》第5.24条约定:信托利益分配日,信托财产专户内现金收入不足以支付届时应分配优先受益权全部信托利益的,受托人有权将当期优先受益权信托利益分配日递延不超过12个月 (该部分优先受益权期限相应自动递延不超过12个月,且该情况不视为受托人违约)。

在延期期间,安信信托保证了投资人受益权的正常兑付。安信信托表示,决定将优先受益权信托利益分配日予以延长不超过12个月,本信托计划优先受益权的本金及预期收益将延期分配。延期分配期间,信托受益权仍继续享有信托收益,延期分配期间的信托受益权预期年化收益率调整至:100(含)-300万延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70%,300(含)-600万延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0%,600(含)-1000万延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3%,1000万(含)以上延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

上述安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处理信托事务,包括积极采取其他措施维护信托财产安全,维护受益人合法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