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一代K3上市 东风悦达起亚重启轿车产品竞争力

高飞昌2019-05-19 21: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新一代智跑、全新KX5等SUV车型陆续完成更新换代、并收获不错的市场反馈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又将目光投向了轿车阵营。5月16日,全新一代K3在苏州上市,共推出7款车型,官方指导价区间为9.88万-12.88万元。

K3是起亚集团的一款全球型轿车,该车在欧美、澳洲等地都有销售,在北美为Forte车型。该车在2012年10月被东风悦达起亚首次引入中国,成为东风悦达起亚K系列轿车中的一员。在2016年之前,东风悦达起亚在国内市场销量增长迅速,而K3凭借时髦的设计和相对丰富的配置,曾创下月销2万辆以上的市场佳绩,累计用户达到百万,是东风悦达起亚旗下当之无愧的A级家轿担当。

如今时隔7年迎来大换代的全新一代K3,在产品方面有了诸多提升。设计上,全新一代K3在海外版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做了多项特别设计。前脸、前大灯和尾部尾灯部重新设计,让车型外观更为犀利和运动。内饰方面迎合中国年轻消费者,搭载悬浮式大中控屏、中控台尽量少的物理按键布置等改动,增添了科技氛围。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K3放弃老款车型的1.6L+6速手自一体动力系统,变成1.5L+模拟8速CVT,同时保留此前的1.4T+7DCT。其中,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马力,最大扭矩为143牛·米,综合工况油耗最低为5.1L/100KM;1.4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最大扭矩为211牛·米,综合工况油耗最低为5.3L/100KM。虽然动力系统比老款有所“减弱”,但从动力参数看也可满足日常驾驶需要,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另外,全新一代K3后续还有1.6L PHEV车型推出。

全新一代K3在智能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方面着重提升,这成为新车的重要亮点。与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2.0,具备AI智能语音控制、远程控制、智能导航等多项实用功能。KIA全球领先的智能安全辅助系统(DRIVE WiSE),将FCA前方防撞辅助(可识别行人)、LDW车道偏离辅助、LKA车道保持辅助、DAW驾驶员疲劳提醒、HBA智能远近光调节、BCW盲点碰撞预警等多项实用性功能一体式装备。

在产品力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全新一代K3在售价方面较此前版本有了较大的降幅。从7款车型配置分配上看,通过取消手动挡车型、仅提供一款1.4T版本车型这些举措,使得车型配置更为聚焦,主流的配置车型售价集中在11万-12万元。与同级别的德系大众朗逸、宝来,以及日系的卡罗拉、轩逸、凌派等竞品相比,实现了同样配置的情况下,价格平均要低2-3万元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事实上,由于近两三年国内车市增幅放缓,现代、起亚等韩系车的市场份额流失严重,包括K3在内的多款韩系车型都销量惨淡。东风悦达起亚2018年完成37万辆销量,约为2016年65万辆销量的一半。此外在经销商渠道、工厂产能、品牌管理等方面东风悦达起亚也因销量下滑频受波及。

不过在市场的重压下,韩系车一直在伺机反攻。东风悦达起亚此前已完成新一代智跑、全新KX5等SUV产品的改款换代,其具体竞争策略均呈现“配置更聚焦、售价更接地气”的特点。目前看来新一代智跑已经实现月销万辆的水平,为东风悦达起亚带来了不小的信心。如今在轿车领域,作为主力的全新一代K3采用同样的竞争策略,有望给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回升带去更多的帮助。据东风悦达起亚官方透露,截至目前全新一代K3的预定订单已经达到了1.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十分注重取悦年轻消费者,为应对年轻人的实际购车难题,推出了三大“新”享购大礼包:6月30日前购买指定车型客户享受低首付低利息的金融购车礼;前5000名客户享受机场及高铁VIP休息室等出行礼;前5000名客户在质保方面有3年10万公里或5年6万公里的两种保修政策可选,发动机变速器享受5年10万公里质保,另有3年6次免费保养。

在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的新产品规划中,除了已经上市的全新KX5、全新一代K3,下半年还将投放一款全新小型SUV以及两款新能源车型,以进一步刺激销量回暖。根据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发布的2020战略,其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百万辆俱乐部。在目前中国车市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要完成这一目标相当困难。但是从其SUV和轿车产品逐次完成更新换代,以及接下来要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的产品节奏来看,东风悦达起亚正在为销量反弹持续积攒着能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