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任正非聚焦热点回应: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陈秋2019-05-21 12: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今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在央视直播的2小时的时间内,他针对当下热点事件进行了回复。

在谈到目前华为是否面临更困难局面,针对“美国商务部颁90天临时许可一事”,任正非表示,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我们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斥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

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是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5G容量是4G的20倍,2G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

任正非指出,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今年是5G元年,国内关于5G网络的基站、局房等规划也在逐步推进中,同时制造商、芯片商、终端商等产业链企业也纷纷投入5G快跑中。而华为作为重要参与者,对于近期美国的排斥、封杀华为等行为,任正非称,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在最高点上,我们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

任正非表示,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不会造成我们公司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关于市面上有很多书籍写华为管理,任正非称,市面上很多关于华为的书都来自网络资料,很多不真实,但是我也不反对,因为做书的人也需要生存。其实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任正非在谈到家人时表示,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创业时太忙,与她们沟通时间少,我年轻时公司处于生存的垂死挣扎中,经常几个月很少与小孩有往来,我亏欠她们。她们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她们很努力,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