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酒实控人除了买青青稞酒股票 还投资了矿业房地产、与俞敏洪合作VC基金

郑淯心2019-05-23 11: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5月22日,青海酒企青青稞酒迎来新的战略投资,湖北正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正涵”)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得到了青青稞酒3%的股份,湖北正涵的实控人也是保健酒劲牌的实控人吴少勋。湖北正涵除了此次投资青青稞酒,之前也进行了47次对外投资,其中覆盖领域包括酒业、矿业、房地产等。

青青稞酒公告显示,5月20日青青稞酒与湖北正涵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湖北正涵拟通过受让青青稞酒控股股东,即青海华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实投资”)3%的股份,成为青青稞酒的战略股东。

本次股票转让方式是大宗交易。华实投资分别于2019年5月20日、2019年5月21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股份816万股、74万股,合计89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9778%,受让方为湖北正涵。

天眼查显示,湖北正涵与保健酒企业劲牌的实控人均为吴少勋。在湖北正涵这家公司的持股中,吴少勋持股99%,劲牌公司持股1%。

青青稞酒公告称,本次战略投资合作有助于双方从产品研发、推广、营销、市场拓展、渠道建设、人才培养进行深入合作,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

外界揣测此次合作是劲牌与青青稞酒的合作,然而劲牌方面对记者称,此项目与劲牌无关联,仅仅是湖北正涵正常的商业投资。

从财务上看,青青稞酒刚完成扭亏为盈。2018年,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49亿元,同比增幅在2%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2017同期则亏了九千多万。

湖北正涵除了此次投资青青稞酒,之前也进行了47次对外投资,投资了包括黄石市华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北鼎兴矿业有限公司、武汉市联丰银楼典当有限公司、湖北枫林酒业酿造有限公司、于都县鑫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黄金山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等,其中覆盖领域包括酒业、矿业、房地产等。

其中湖北黄金山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正在建设黄金山温泉度假村,还曾因拖欠工程款被起诉。

吴少勋投资了多家矿业公司,其中于都县鑫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葛坳乡老屋村大窝附近,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还入股了41%,经营范围包括金多金属矿勘查,企业目前处于存续状态。阳新县鑫宏矿业有限公司位于阳新县白沙镇七峰山林场,经营范围包括矿山企业管理、矿产品销售。

吴少勋还是北京洪泰启航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间接股东之一,这家公司是洪泰旗下一只基金,股东包括俞敏洪、盛希泰等人,对外投资了好奇心科技、厨秀、人人湘等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北京洪泰启航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5年1月,由北京洪泰同创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创业公司,包含但不限于大消费、医疗健康、移动互联网等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