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Q1收入191.7亿元增长70.1%,当前市值超过百度和京东

任晓宁2019-05-23 19: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市值已经超过百度的美团5月23日发布了最新一季度财报。从数据来看,美团在过去一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

美团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91.7亿元,同比增长70.1%;毛利总额50.7亿元,同比增长57.8%。这一季度,美团经调整的EBITDA首次转为正值,为4.6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0亿元。

截至发稿,美团市值为3339亿港元,折合美元为425亿美元。百度当前市值为414亿美元。5月17日,美团市值首次超过了百度。

京东当前市值409亿美元,也排在美团之后。

美团市值超过百度后,被称为“ATM”,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更希望把华为和腾讯、阿里巴巴并列。他5月19日在饭否说,华为是中国当之无愧首屈一指的高科技企业,是时候用HAT代替BAT了。

从收入上看,美团仍比百度差了一些。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比美团多了50亿元。

美团当前主要收入依旧是外卖,一季度外卖毛利增长187.9%。

具体收入方面,餐饮外卖营业收入由2018年一季度的71亿人民币涨至10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1.7%。毛利同比增长187.9%,毛利率由7.6%上升至14.4%。

Trustdata发布的《2019 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网络外卖领域中,美团外卖以63.4%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环比提高了2.1%,饿了么市场份额为27.5%,环比下降1.1%。

美团第二大业务是到店及酒旅。第一季度,收入为44.9亿元,同比增长43.2%;毛利为39.7亿元,同比增长44.0%。

美团新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267.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美团新业务包括新零售业务方面的美团买菜、小象生鲜、美团买菜、非食品配送业务(美团闪购),出行方面的摩拜和美团打车业务。

美团近一个月以来加大了出行业务的力度。4月下旬,美团打车在上海、南京启用 “聚合模式”,用户可以在美团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目前,该模式已经在全国17个城市上线,2019年还将推广至更多城市。出行业务方面,美团逐步收窄共享单车的亏损,并大幅缩减了对网约车服务的补贴,从而改善了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利润率。

用户方面,2019年第一季度,美团年度交易用户4.1亿,较去年同期的3.3亿增长近9000万。第一季度,美团活跃商家580万,较去年同期的450万增长130万。

美团一季度销售及营销开支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从2018年同期的25.2%降至2019年一季度的19.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