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偏股型公募基金经理邱杰的投资心得:穿越牛熊的逆向投资之路

沈述红2019-05-25 11: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能否经受多轮牛熊转换的考验,是所有基金经理面临的考验。

进入5月以来,A股市场连续震荡,基金产品表现逐渐分化。在此背景下,仍然有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表现出色,前海开源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邱杰便是如此。他管理的多只基金在今年表现优异,旗下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前海开源工业革命、前海开源价值成长等产品几年以来的收益率均保持在40%上下,在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邱杰还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最大规模的主动偏股基金管理人。4月10日,他所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65.14亿元,成立规模超过此前受到市场热捧的睿远成长价值,成为今年以来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带来的吸金效应彰显无疑。

作为以高考状元身份考入并本硕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学霸”,邱杰进入基金行业已有12年。从研究交通运输行业、中小盘公司,再到管理基金产品,邱杰一直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而良好的风险控制恰恰是实现长期稳健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身为长跑型基金经理,他在投资方面有何独特心得?又如何看待今的A股市场?

寻求价值成长股

12年的行业经验,让邱杰充分认识到投资应该回归初心,抛开短期排名因素,致力于追求绝对收益,并最终在长跑中获胜。

在他看来,对短期排名的追逐会导致投资动作变形。比如市场疯涨时,风险收益比会逐渐变差,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降低风险暴露;但如果过于关注短期排名,反而会在这个时候加大风险暴露,追求净值的弹性,最终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而在市场收益空间较高且风险下行空间有限时,应该勇于克服对风险的恐惧,做逆向投资。

在逆向投资中,做好风控和做减法是邱杰最看重的因素。他表示,权益市场是高波动市场,如果能够争取规避掉市场下跌风险,大概率就能获得总体风险偏低、但是收益率较好的效果。同时A股公司3000多家,要善于做减法,少犯错误,不要想什么钱都赚,这样才能赚到钱。“除了关注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外,我更关注下跌的概率和空间;买入风险收益比好的优秀公司,是实现持续稳定阿尔法的关键。”

邱杰用“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来形容自己的投资风格。他对高估值标的比较谨慎,一般不买太贵的个股,通过优选兼具持续成长性以及基本面良好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或市场因素导致价值低估的优质标的,以追求获得长期投资回报,并降低投资风险。

从邱杰的持仓数据来看,他的持股覆盖家电、纺织服装、医药、汽车、房地产、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煤炭、券商、农业、传媒、电子等多个行业。“市场所谓的成长股更多指的是估值较高的一些新兴行业股票,但我关心的成长股更多还是从业绩或公司价值出发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这些公司既可能来自于新兴行业,也可能来自于传统行业。如果这些股票估值也有吸引力,那我会非常愿意买入持有。”邱杰坦言。

市场对股价的演绎通常不会与企业价值的增长同步。当股票估值水平明显透支企业未来价值增长潜力时,邱杰往往会将其替换为相对便宜、具有安全边际空间的个股。“这其中的核心还是要买有性价比且能够持续成长的公司。”

看好TMT等三大板块

在邱杰看来,无论是大盘蓝筹与中小盘的风格切换还是各行业的行情轮动,究其本质,都是由于宏观、政策、资金、行业和公司等层面发生变化而驱使的。所以,在研究和做投资决策时更重要的是把握根本性因素。

而当基本面发生变化时,邱杰会立足于公司的基本面,综合考虑上述各层面因素的影响,如果要素的改变导致投资标的的风险收益比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就调整投资思路,这样可以自然的滤除市场短期的波动、规避大的风险和把握重要的投资机会,而不太会刻意关注是否是风格切换、行业轮动。

“我对A股市场依然是战略性看好。”邱杰分析,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影响深远的制度重构的机会。

“尽管短期经济和企业盈利面临压力,但政策制定者通过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政策进行大力度改革,引导中国经济向好的增长路径转型;未来经济增速有可能会降低,但增长质量和持续性会更好,这也将带来企业内在价值更确定的持续性增长。”

在具体板块上,邱杰目前主要看好TMT、农业、非银金融等行业。

具体而言,在建设5G的大背景下,TMT中的通信技术的革新将带来一系列的产业变革,涉及信息交流与融合、先进制造等领域具有空间大、成长性好、可延展性强等特征。目前很多优质企业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历低位,基于其受益政策扶植、内生高成长性等特点,当前时点具有很好的投资性价比。

邱杰还对于农业领域我也比较看好。因为我国畜禽养殖行业整体存在很大的效率提升空间,对优质企业而言还是一个蓝海市场,明显的竞争优势意味着份额提升空间还很大。“未来几年一些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将具备量价齐升的投资机会。”

对于非银金融领域,邱杰认为券商行业可能进入一个新的创新行业盈利增长的周期。直接融资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资本市场将面临重大变革,科创板设立、注册制试行、衍生品放开等政策会让证券行业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其中的优质企业将快速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